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院举行留学教师“青年学者话成长“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16

915日上午,在主楼315举行留学教师“青年学者话成长“经验交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周云、吴一超和徐保东三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海外留学的科研经历和宝贵经验。

分享会开始,周云老师分享了他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访学经历,周老师指出生活与科研同样重要,新生步入研究生生活应当积极融入到实验室的学习生活中,多向师兄师姐学习,积极和老师沟通自己内心的想法,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学会积累总结,善于发现文献中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和值得做的,这些都是探索研究方向的途径。


吴一超老师结合自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求学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选择了读研究生这条道路,就应该投入到研究和学习中去,慢慢积累知识和经验,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到前沿;二是要学会和导师有效地交流,清楚导师能够帮你解决什么问题;三是一定要动手做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负面结果不要气馁,从负面结果着手分析,优化实验设计,得出实验结论。



徐保东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的访学经历,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具有危机意识,做事情要趁早,趁早做研究,趁早发成果,如果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更要积累好科研成果,把重点放在研究上,英语只是出国的一个辅助工具,能够做到有效交流即可。徐老师还指出现在同学们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学校的实验条件非常好,有利于同学们开展各项试验,但同时大家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诱惑,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做科研没有及格线,需要我们拿到最好的分数。


通过本次座谈会的交流,同学们认识到科研是一个需要坚持和实践的过程,同时对自己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科研道路任重而道远,天道酬勤,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