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家访进行时—让阳光与留守儿童并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8-01

为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及学习状况,华中农业大学赴襄阳市南漳县阳光志愿者联盟支教队在教学之余对班级内部分同学进行了家访。本次支教队共有14名成员,我们根据当地支教安排进行队员分配,其中7名成员被分配到东巩镇陆坪完全小学,另外7名成员被分配到了肖堰镇肖堰完全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本次家访由各团队内部记录员对家访情况进行了实时的记录。

东巩镇家访情况

随着放学铃声的敲响,支教团队的成员们陪着樊同学来到了他家中。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远在广州务工,上次和父母相见竟是前年。孩子从幼时便由爷爷奶奶照顾,他的性格也比较内向,这样的性格让他即使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问题也不敢和老师说,长时间的问题积累使得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不见提升。

针对樊同学在学校的表现,队员们给他的爷爷奶奶提出了部分建议,比如说多带孩子出去逛逛,开拓视野,改善孩子内向的性格。在学习方面,他的爷爷奶奶对他的成绩非常关心,奶奶对志愿们说道:“我们也想辅导他学习,但我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水平,他爷爷也只是初中毕业,语文数学我们偶尔还可以帮忙辅导,但英语是完全不认识。”因此,志愿者们鼓励孩子在有疑问的时候积极找老师答疑解惑,英语不好就多问老师,在学校就把疑问解决,进而提高自己的成绩。

支教队家访的第二位同学是班级的男班长叶同学,支教队一行人在放学后跟随着叶同学的脚步来到他家,叶同学的妈妈热情地招呼志愿者们坐下。当同学们问起她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原因时,叶妈妈笑着说道:“我本来是要送孩子去上补习班,路上经过学校发现正在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就为他报了名。”也正是有了她对支教团队的信任,夏令营的班级才能更多了一份活力。

从叶同学的妈妈那儿了解到,叶同学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前五名。他妈妈不仅关注他总成绩的班级排名,还帮他计算了主科的成绩排名。叶同学的自尊心和好胜心也比较强,当自己考不好时情绪便会有较大的波动。支教队队员针对叶同学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比如自己进行总结反思,制定好计划并付诸行动,不骄不躁,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他下一阶段的学习。

两位同学的家庭境况虽然不可同一而论,但相同的是家长对孩子的期待都很高,他们都用各自的方式尽力地去支持着自己孩子的学习,并且十分欢迎和支持支教队的工作,希望可以通过这数日的学习让孩子了解到更多的知识、提升兴趣、提高成绩。

肖堰镇家访情况

在开班后,肖堰镇支教队的各老师便开始留意班内每位学生的个人情况及性格特点,几堂课的接触下来,便确定了需要进行家访的同学。首先便是计划去性格内向,上课不是很积极的吴同学家。从学生家长那里我们了解到,吴同学上学无人接送,同时得知她的父亲在外务工,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亲外出务工,她的母亲对我们支教队的老师说:“她学习成绩中等,学习上不用心,但是生活上很独立,能照顾好自己,就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好好读书,这都得看她自己了”

镇上初中的升学压力很大,吴妈妈担心孩子可能很难考上襄阳四中。志愿者们也给吴同学接下来的学习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让孩子培养自己的兴趣,给孩子创造适合的条件,同时也告诉吴妈妈,孩子未来的出路除了普通高考还有艺考等其他途径,只要孩子努力学习,依然可以考一个不错的大学。

第二次家访是去了家庭情况特殊的刘同学兄妹家。两同学性格开朗,在校表现积极活泼,但是哥哥有时难以融入群体,比较爱哭,情感比较脆弱,于是我们决定对此兄妹进行家访。快到两个同学的家时,志愿者们很远便看见一对兄妹在门口挥手迎接。大家先对孩子的家庭基本情况进行了询问,孩子奶奶说道:“哥哥两岁的时候父母离异,爸爸又去了外地工作,孩子只能跟着我还有他叔叔一家生活。”婶婶又提到:“我们一直把哥哥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去哪儿玩都会带着哥哥,妹妹有什么哥哥就有什么。”了解到该情况后,志愿者们也明白了是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的原因,才导致哥哥性格比较脆弱,无法融入集体。

从家长那儿我们了解到,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她在村委会上班和孩子爸爸开挖掘机包工程。但由于生意不景气,孩子爸爸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孩子婶婶对我们说:“当地居民的家庭收入情况都差不多,基本上孩子父母都在外地务工。”团队成员给家长分析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也提出了一些改善学习状况的建议。

结合两支支教队的家访记录可以看出,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十分关注,同时家长也对当地的教育情况做出了中肯的评价。这不仅与当地教育宣传的力度强有关,更进一步体现了家长对教育的正确认知,同时也体现出当地政府的助学、扶贫等相关政策的深入实施。

支教队成员总结了这两天的家访情况,针对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谈论。两队队长带领队员组织开展了线上讨论,共同探讨了家访过程中家长提出的有关学生学习的相关问题。同时,对支教老师的支教内容及支教方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团队成员进行各自教案的修改和完善,在注重素质教育的同时,更加侧重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情况,尽力满足孩子们的情感需求。两队计划在之后继续进行家访,同时对当地居民进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社会调研。如情况允许,支教队计划将会总结当地的教育情况及学生和家长反馈的情况,给当地政府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给当地教育和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文:张新年 张青竹 秦杰

图:彭璐璐 罗蕊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