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我院“传承红色基因 保护生态多样性”团队赴神农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15至7月24日,我院学生周源泉、高傲伟等五人“传承红色基因、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团队前往湖北省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参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社会实践。通过该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成员都决定通过自身行为唤醒身边每个人的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参与到美丽生态文明中国的建设中来。

在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余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神农架地区野生动植物的概况:神农架林区是全国唯一以“林区”直接命名的湖北省直辖行政区,因林而建、因林而兴,森林覆盖率高达91.12%,是地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是世界级地质变迁的“地质博物馆”,具有高度聚集的濒危物种和特有物种,生物物种极具代表性,也是国宝级旗舰物种川金丝猴的重要分布区。神农架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富集,共有鸟类285种,兽类77种,两栖动物34种,爬行动物27种,鱼类35种,蝴蝶235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4种,享有“天然动植物园”、“自然博物馆”、“华中生态园”等众多美誉,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更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育最理想之地。

同学们辅助工作人员进行了红外相机拍摄动物的识别工作,这项工作是统计神农架野生动物的工作基础。面对着海量的数据,同学们仔细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每一种野生动物的外貌特征,力求识别准确。同学们还进行了野生植物标本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同样数据量巨大。一番体验下来同学们对工作人员的敬佩油然而生,面对着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平日的工作人员一直保持着精神集中来识别动物,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神农架才得以生机勃勃。

同学们还辅助工作人员进行了野外受伤动物的救治工作。同学们随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马老师来到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小龙潭救护站,对受伤的金丝猴的基本情况以及受伤金丝猴的救援流程进行了初步了解,救助的流程让团队成员感叹工作人员对金丝猴无微不至地照顾。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马老师向同学们述说道:“以前神农架没有修好健全的公路设施的时候,工作人员夏天顶着酷暑和蚊虫穿梭在山林之间、冬天则踏着深深地积雪行走数十里到达这里来进行工作,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护林员的精神,要继续保护好这一方土地。”马老师的一番话让同学们备受鼓舞。

通过几天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的实地考察,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齐心协力,一起行动,我们才能将生物多样性这一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筑得越来越牢,促进人与然和谐共生。

文字记者:常事达

图片记者:常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