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碧水拍岸,八百里清江新篇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6人在湖北省恩施市开展了以美丽中国,绿色行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团队成员一同前往恩施州生态环境局恩施市分局,对主管清江污染治理的龙总工程师进行了采访。团队成员分别从“在过去的时间里,恩施市对于清江污染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这其中哪些措施/项目有较为深刻的印象“”目前恩施市对于清江污染治理在进行哪些管控"在未来对于清江污染治理有什么规划”“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有哪些想要达成的目标、成就”以及“对于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和期望”这几个方面对清江治理工程的总工程师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总工程师提到,清江的污染源主要以生物污染为主,同时还伴有农业面源污染。目前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13个,可同时处理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而城镇区域的支流污染处理还处于建设完善状态。除了污水处理厂,对于污水的处理还包括人工湿地修复以及建立化肥池、沼气池等。龙总工还提到,由于恩施的地貌区别于平原,因此对于污染治理要因地制宜。还要紧跟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达标的前提下定期维护,不断完善治理成果。

总工介绍道,现在的一些地区从污水四溢到环境良好,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民对于水污染的痛心和对污水处理的重视。因此,要做好经济扶贫工作,做到通过乡村振兴来带动农村污水处理。

最后,总工建议道,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也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在专业领域的课外知识、前沿知识;也要“知行合一”,多做事,多实干,在实验和实践中完善自己。

下午,团队成员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地处官坡的首创水务有限公司,了解了污水处理的相关工序工艺和一些目前在进行的新型处理技术。

在之后的一周中,团队通过采访相关科研人员和恩施市居民、实地调研、阅读书籍文献等多种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关于清江污染治理的相关信息情况。在新时期,恩施州将通过持续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着力加强城镇水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加强流域水生物保护等措施,把清江上游建成生态健康河流,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通过实践过程中的学习和参观,团队对于清江的污染治理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信心。身为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应该要学会利用所学知识来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解决环境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投入和持续开展工作,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水气等污染治理也需要大量的环境保护人才,因此激励着团队成员在校期间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实操,勤实践,在奋斗与汗水中绽放青春的光彩。

图文记者夏淑蕾 王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