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 正文
团学园地
“锐意创新,迎接挑战”——我院举办第十四期创新创业沙龙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19日晚,我院第十四期创新创业沙龙在综合服务楼共同空间103室开展。本次沙龙邀请到我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团队进行分享,团队指导教师周云教授,团队成员王紫琪、李佳柯同学到场展开交流。

会上,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刘天弈、杨芳玲就同学们关切的科研相关问题对王紫琪、李佳柯和周云教授进行采访。团队成员、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王紫琪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谈到跨年级组队的问题,王紫琪表示,与高年级的同学组队会收获更多的经验,但是本人也要更加努力才能跟上学长的脚步。在回忆参加“挑战杯”竞赛期间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她提到决赛时反应器因运送问题而受损的情形:“当时距离正式展示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我们一开始都很慌,但是后来还是稳定心绪抓紧时间进行临时的修补,尽量还原设备原样。”也以此告诉同学们:“我们刚面对一些问题时可能会手足无措,但是一定要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尤其在团队合作中,大家都是互相的依靠,可以一起思考解决方案。”

A029

(图1 双创志愿者杨芳玲与王紫琪视频连线)

“在科研中,我掌握了很多做实验的操作方法,也提升了自己处理实验数据能力。”团队成员、2020级本科生李佳柯从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她谈到自己掌握了很多做实验的操作方法也提升了自己处理实验数据能力。她表示,做实验虽然会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但是在参与研究的道路上,希望在场同学也要注意更多的投入到学习之中,多去自习,培养自学能力,为科研打好基础。

115D1

(图2 双创志愿者杨芳玲对李佳柯进行采访)

周云教授表示,做科研不要急于求成、不要以参加某一项比赛为初始的科研动机,要脚踏实地,从最基本的SRF或者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学习开始,一步步锻炼自己的能力,先做好自己的科研项目,积极的处理实验数据,等真正做出成果之后再参加比赛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14774

(图3 周云老师向到场同学提出建议)

据悉,本次沙龙以座谈会形式举办,通过采访环节让团队成员们向到场同学分享自己在开展项目和参与竞赛中的收获与感悟,旨在帮助到场同学加深对于“挑战杯”竞赛了解的同时,也掌握大学期间必备的学习、科研方式方法。

18506

(图4 到场同学合照)

文| 方姝婕

图| 农思琴

审核| 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