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运动会】裁判员纪实: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节中定乾坤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0-22

华中农业大学第61届运动会于今天上午正式拉开帷幕,华农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大展身手,瞩目的成绩背后与每一个裁判员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作为此次运动会的裁判员,我院农资2101的程朵朵和地信2201班的吴宏炜对此深有感触。

裁判是一个非常需要责任心和耐心的工作,为了让这次的运动会有更好的呈现效果,裁判们在前期做了细致周全的准备。“学校在前期会招募每个学院大约10个人参与到裁判工作。我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小组,例如编排组、跑道组、场地组等。”程朵朵讲到,“我主要负责誊抄和公布比赛结果。裁判们按照各自分组,通过多次开会和具体的分工,不断协商,才能在运动会上有条不紊地工作。”一次次开会的讨论、事无巨细的分工让每个裁判员对即将开始的裁判工作胸有成竹。“每一项任务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即使是负责一个很微小的环节,一旦出错,也会让比赛结果差之千里。”

体育赛场是拼搏与奋进的舞台,也是容易出现意外的场合。当被问到在本次运动会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时,程朵朵说:“昨天有一位辅导员在进行100米比赛的时候摔跤了,身上很多地方都擦伤了,即使在赛后处理伤口时,他还在劝大家不用管他,赶紧去看学院其他学生的比赛,而他自己也是在持续关注学生的情况,这一点是让我十分感动的。”

在比赛过程中难免会有运动员对裁判所公示结果有异议,针对这一情况,裁判组设置了裁判长负责这个问题的协商,当学院领队对比赛结果有异议时的时候会去跟领队老师反映,领队老师来到相关编排组进行反馈,然后编排组再跟裁判长组反馈,层层上递,再逐次解决。“我们要严格保证比赛数据的准确性,杜绝由于裁判员工作失误等原因引起的问题。正是学校在这方面的安排十分严谨,才有了我们今天运动会的完美呈现。”对于裁判结果的反馈流程,程朵朵十分清楚。

而跳远场地上,吴宏炜作为三步跳项目的举旗员,正在沙坑面前严阵以待,全神贯注于运动员的起跳。“三步跳对于运动员的起跳动作要求比较严格,多跳一步少跳一步都不行,如果有人违规,我需要立即叫停比赛。”吴宏炜说起自己的工作非常自豪,“虽然我只是将旗帜举起然后放下,但是必须要保证运动员能够清晰地看到,这很考验我的注意力与耐心。”当被问到为什么要报名参加裁判员时,他说道:“以前我总是作为运动员在运动场上为集体赢得荣誉,但是没有参与过场外和幕后的相关工作,这次对我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机会,可以让我从另一个视角看运动会,体验到一场运动赛事不仅需要运动员,更需要多方的配合与支持。”

裁判员不仅是衡量比赛标准与公正的一把尺子,或许赛场上的焦点与风光不属于他们,可正是因为有像他们一样的幕后工作者,运动会才能够顺利举行。在此次运动会中,我院的十位裁判员们尽心工作,为整场赛事的顺利进行发挥自己的力量,感谢在本次比赛的幕后默默付出的资环学子们。

|地信2201班葛雪晴 地信2202班孟岚琳

|青传新闻部 田越 姜珍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