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疫”线故事|团员陈景霖: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3-04

现实世界里或许没有那么多超级英雄,更多的是古道热肠,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但他们却足以汇聚成战“疫”的磅礴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志愿者们最真实的写照。

来自环工类1904班的陈景霖就是一位在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他用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2AB85

工作内容

每天从九点工作到六点左右,主要任务是通过专门的渠道和其他社区抢菜,并跟车去拉货,回到社区后再组织分发到各个网格,最后打电话让社区居民来拿菜。还有消毒的任务,陈景霖所在的社区有两个隔离点,他会穿上雨衣,背着喷洒工具在隔离点周边小区进行重点消杀。再有就是值守,要给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检查他们的出入证。

6D470

Q:你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是什么?

A:现在武汉的事态远比全国人民想象中更为紧张,社区的人手也十分有限。由于封城,很多人的日常生活都会受到极大影响,许多人三天才能吃上一顿肉,所以我也想尽一份责任,服务大家。社区多上一个志愿者,可能就能多为社区抢到一份菜,也可以尽我们所能让社区居民过上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让大家都有更大的决心去抗疫。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这次疫情的爆发源于华南海鲜,而我的高中则是在距离华南仅仅一路之隔的武汉一中,华南周边是我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作为母校毕业生,也作为华南的常客,我理应承担这一份责任。

再有就是我最好的兄弟,他们全家都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但由于社区的种种原因,在前期未得到有效的治疗。这让我意识到了社区人手不足会造成的一些问题,坚定了我要去社区服务、为社区贡献力量的决心。

Q:志愿服务时遇到的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两件事是什么?

A:我去给社区一位老人送菜的时候,那位老人拿菜时都会给手、门还有我们所有接触过的地方喷药,还带了口罩和防护服,防护措施甚至比我们社区志愿者做的还要好。我觉得一个老人都如此重视防疫工作,全国人民就更应该重视起这一场防疫斗争,做好防护工作,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周围的人负责。

我们分发给居民的菜全都是社区工作人员自己一份一份抢出来的。有一天我们几个志愿者用手机一起在一个抢菜群里疯狂抢菜,虽然我们只有四个志愿者,但我们一共抢到了200份菜,使我们社区成为了整个江岸区抢菜抢到最多的社区。


Q:你做这些工作的感受是什么?

A:当志愿者每天都要上楼、下楼,把菜送来送去,确实是一个很累的工作,但是我们每多送一份菜,就多一位居民能吃上更好的晚饭,这让我觉得非常满足。

有一天早上社区书记发了脾气,原因是因为有一位网格员没有将自己的菜分发到位导致了菜腐烂,书记在开会时的发言,让我看到了他对疫情的重视和那一种将群众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为居民谋福利的无私精神。我们全体武汉人民都在努力打赢这一场战争,希望全国人民都能支持我们,和我们一起渡过难关。

最后陈景霖还说到,疫情虽有所好转,但形式依然十分严峻,大家不能掉以轻心,让前期的工作功亏一篑。大家还是应该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不给一线工作者们添乱,也是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致敬!

图:陈景霖

文:陈景霖、青传新媒体工作室黄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