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绿博榜样】大学生标兵:谢天——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16

个人简介

谢天,农资1702班学生,环工类1901班下班党员,资环学院第四党支部组委,农资1702班学习委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兼职辅导员,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等荣誉,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水土保持方向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环保创新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测绘技能竞赛三等奖。



榜样风采


十年读书,厚积薄发

路漫漫其修远兮,至今为止十六年多的求学路上,我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牢记每一次制定的学习目标并按时完成学习计划。除了课内学习,在每一次的水土科研实践中,我努力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在实验室里,无论是课程实验还是科研实验,我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记录每一个数据,时常将实验流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正因如此,我在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的同时,还收获了教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步伐,唯有勤读,才能力耕,以致立己,而以达人。

大一期间我尝试了舞蹈、音乐等多种挑战,尽量在有限的挑战中去发现自身无限的可能,挖掘自身的潜力,让环境不断地重塑更好的自己。我热爱运动,正是因为这项热爱促使我更加懂得生活的真正意义。每个人都是一个潜力股,不去尝试不去挖掘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水滴石穿,自强不息

大二学年,我开始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尝试。我经常浏览文献,阅读书籍,在看过一篇渗透压能的研究资料后,便利用近年来实验室潜心学习的理论实践基础与水土科研的多次实践经验,利用半透膜将渗透压差转化为可利用的能源。

我对这项实验的每一个数据都铭记于心,分毫不差,以求质量误差的最小化。在实验的三个月期间,为了攻破渗透膜的选用和机器的设计两个重大难点,我不断尝试,不断寻找新突破、新方法、新思路等,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一夜,实验中的每一个小小的选择都要经过无数次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尝试,最终该实验取得了圆满的结束。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授权1项国家专利,同时以该项技术为指导的作品报送第十三届环境科学友好竞赛,成功从全国5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前14强。

我始终希望能够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立己”的同时不断“达人”,我利用专业知识将互联网技术和水文遥感技术相结合,与团队一起设计开发了“基于动态云数据平台的液电负虹吸无耗能智慧节能泵”,利用该项技术能有效蓄水,解决农村发电、蓄水灌排、城市绿化等问题。


放飞理想,扬帆起航

很早的时候,我便明白自己选择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志愿服务是链接大学生与社会的最佳途径。在大二期间,我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到湖北钟祥市开展乡村振兴调查,调查过程中,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乡村发展大背景,与此同时结合村民的需求与建议,思考前行的方向以及未来如何能够更好地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阳光志愿者联盟支教队去往江西赣州进行为期三周的支教服务中,我明白教育中启发性思考的重要性。因此,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我都会在确定好解题思路后选择我认为最合适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做到“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志愿之义举,值得一生躬行。服务于中国大地或者说在中国大地上能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对我而言是一件具有实质意义的事情。实验室里的“水土科研”实践,早已成为我扎根中国大地愿望的实践过程。


 


真正的拼搏,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面对生活的挑战,我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会坚持虚心学习、总结经验,以积极的心态和执着的信念迎接未来。博学精思,明理悟道,经风沥雨,笃志躬行,在拼搏的道路上,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做一个最优秀的自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理想将一经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满含热泪与憧憬,心怀感恩与希望。甚至在往后可回顾的温柔岁月里,也终将历久弥香。这也是时光给予奋斗的最好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