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三全育人”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4-24

4月22日下午,我院在资环楼515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全面总结学院班主任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新时期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进行了梳理。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张俊芳老师、各班级班主任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

首先,张俊芳作“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主题报告。她从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出发,逐一讲解学业、家庭、人际关系等常见诱因,她希望老师关注学生在言语行为等方面的反常现象,及时交流问询,理解、支持、引导学生调节心理问题。任丹在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方面提出了建议,她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话题,分析由社会、家庭、学校等外部因素和学生自身兴趣、价值、能力等内部因素造成的双向职业需求变化。强调高校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使学生具备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力。梳理了大学生各阶段的不同生涯规划重点。

在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环节,刘玉荣回忆了自己与班级学生共同成长的点滴。他表示自己具有双重身份,作为老师,他为学生解答专业认识困惑、提供生涯规划指导;作为朋友,他换位思考,主动关心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王小明从“深入交流、班委建设、宏观指导、平台搭建、分类引导”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表达了关心爱护学生、引导成长成才的班主任工作初心。徐保东谈及以“学长”的身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调侃自己是“唠叨式”的谈心谈话,将自己学生时期积累的经验方法对学生倾囊相授。

储召杰代表各年级梳理报告了近期重点工作,就疫情防控、宿舍安全和学业预警等共性问题和各年级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熊海林从《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出发,强调了班主任工作中思想教育、班级建设、学业指导、职业指导等基础性职责。他指出,班主任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是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中流砥柱。熊海林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调研,知己知彼。二是科学施策,因势利导。三是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四是立德树人,全面育人。

98F2A

吕守华代表学院对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的倾情付出表示感谢,对学院学生取得成绩表示肯定。他在“三全育人”大背景下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端正观念,尊重、理解、爱护学生。二是引导帮助,指导、支持、鼓励学生。三是倾情助力,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最后鼓励各位班主任“聚焦三全育人,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谭娥、刘嫒桦

审核人:储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