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摸清家底,为土壤健康把脉护航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4-21

(湖北日报评论员2022年4月21日电)大地孕育万物,土壤是重要资源。土壤普查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摸清“家底”,不仅是对土壤的一次全面普查,也是一次“全面体检”。

日前,按照国务院相关通知精神,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省土壤普查的通知》,计划从今年起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距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已有43年时间。40多年来,中国城乡社会发生了巨变,田野变城市,沧海作桑田,农耕机械驰骋于广袤大地,全国粮食产量从1979年的3.3亿多吨,上升到2022年的6.8亿多吨。但是,发展也付出了代价,我们的土地一直处在极限利用的状态,前两次的土壤普查数据已经难以准确反映当下的土壤质量、性状以及利用情况。在此背景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迫切性。

大地孕育万物,土壤是重要资源,摸清“家底”,是为了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土壤的真实状况。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数据显示,40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增加了2.2倍,但化肥用量也增加了6.2倍。同时,耕地盐碱化、强酸化都比较严重。对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越是摸得准、摸得细、摸得实,土壤的规划利用、农业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工作,就越是有具体的靶向和落脚点。土壤质量究竟如何?土壤的开发利用是否科学合理?耕地红线有没有守住?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前景如何?三普不仅是对土壤的一次全面普查,也是一次全面体检”。

“地上的事”也是“天大的事”。土壤质量关系耕地红线安全,也关乎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这是数量红线,也是质量红线,既要从上把握,也要在上把关,才能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土壤普查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把脉土壤健康情况,对症下药、因地施策,该改善的改善、该治理的治理、该修复的修复,通过对土壤及其可持续管理的科学调查,保障每一寸耕地都实至名归,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土壤调查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的工程。据了解,这次全国普查将历时4年,6万个样点分散在7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按照普查时间表,2022年,我省在天门开展普查试点,通过天门的试点,检验和完善三普工作流程、技术规程和方法,探索运行机制,总结工作经验,为我省2023-2024年全面开展普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对土地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搞好试点、统筹推进,确保每一块土地的数据都真实可靠,为土壤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把脉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