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故事汇】蔡鹏:“课程共建”练思维,“师生融通”促发展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8日,蔡鹏老师照例在《土壤学》本科生授课微信群里转发了最新的科学前沿性文章《地球的皮肤:土壤》。细数微信群内的聊天记录,蔡鹏老师和学生助教在短短的10个星期授课中,已经为同学们转发推送了近50篇国内外有关土壤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且上传了大量优秀的期刊论文。蔡鹏老师认为:“这样的授课方式,一方面想让同学们了解土壤学最前沿的创新知识点,另一方面也让他们能够拥有熟练运用英语和国际化视野的能力,从而鼓励学生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土壤健康守护者与建设者。”

380D8

每次课前,蔡鹏老师都会随机安排一位学生上台分享所读文献的大致内容和重要语段,然后再由同学们提出自己对论文的看法和思考并共同探讨。他讲道:“这样的教学方式让报告人不再是由上而下,而是让学生以问题为中心,结合所学知识进行交谈,增加学生的自我思考空间,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针对土壤重金属的污染,他会向大家抛出问题,让学生自己讨论并提出策略与方案。

蔡鹏老师在平时还会邀请师生给同学们分享日常学习经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胡脊梁就曾受邀分享他四年的本科生活,每人一杯咖啡或奶茶,有效地缓解了现场的紧张气氛,大家畅快地聊了三个小时,同学们受益良多。对于“第二课堂”,蔡鹏老师是这样定义:“学生和老师一同在教室里或者某个会议室里,围绕某一个具体的问题展开轻松的交流。”

572D1

“蔡老师是一位和善幽默且充满智慧的老师。”蔡鹏老师授课的农资2001班学习委员刘霄鹏说,“蔡老师非常喜欢和同学们互动,经常会向同学们提问,注重学生的思考和想法,上蔡老师的课,回答问题不必紧张,即使回答错误也不要紧,只需要将自己心中的观点分享出来即可。这样轻松愉快且能学到知识的课堂让我们感到自在和充实。”

蔡鹏老师正将自己与土壤学之间的故事进行传递,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先后斩获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国际环境生物地球化学组委会Wolf Vishniac奖、学校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等,讲授本科生课程《土壤学》获评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通讯员:桂弘毅

审核人:储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