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22年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3-20

2023318日上午,我院2022年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于西附楼报告厅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邱国红老师、环境工程专业主任蔡建波老师以及其他评委竞赛项目指导教师等60余名师生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蔡建波老师主持。

本次竞赛主题针对身边的环境污染现象利用专业技术手段进行治理应用或实践创新,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思维,丰富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参赛选手自行组队,自主选题,并邀请一位指导教师辅助完成方案设计,比赛成果由项目海报、团队风采、演示文稿或策划书多维度展示

赛事现场,蔡建波老师宣布竞赛开始,14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台答辩,环境科学与工程系5评委教师对各队伍的汇报进行提问,予以评价。答辩过程中,各队伍结合身边环境污染问题,以经济效益、修复效率为出发点创新或优化治理工艺和设施,提出可行的计划方案。

考虑到恶臭气体对驾驶员身体的潜在危害,“垃圾车驾驶室异味处理设计”团队开发了一种氢氧化钠浸渍活性炭吸收箱和高效双循环气路,可应用于多场景密闭空间的空气净化。“水产基地养殖废水MBR处理设计”立足于学校实地调研和水质分析,提出以MBR为核心的处理工艺,为养殖尾水处理提供新的解决思路。“践行大食物观黑水虻处理校园餐厨垃圾行动方案”则着眼于学校食堂庞大的餐厨垃圾,构建高效化黑水虻养殖基地,实现标准化、持续化的餐厨垃圾处理。

根据团队海报和答辩汇报的综合表现,现场评委打分并进行综合评审评奖。经过激烈的角逐,垃圾车驾驶室异味处理设计获一等奖;二等奖为高温发酵装置与防水透气膜连续处理农村厨余垃圾水产基地养殖废水MBR处理设计过硫酸盐氧化法处理有机氯农药合成废水的优化试验;三等奖为基于SWMM下模拟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区雨洪LID效果评价践行大食物观黑水就处理校园餐厨垃圾行动方案半物化半生态法处理水产养殖尾水的研究、秸杆生物炭对污染弱土的改良绿色创造 Newater施肥对中轻度污染农田中迁移的影响;优胜奖为野芷湖水质调查及其污染治理建议、秸秆中的纤维素在污水治理中的运用救水,水秀城明,以丹江口为例——农业小流域坡耕地氮素流失特征与水土流失防治对策。

1D159

术业展风采,角逐显真章。环工竞赛不仅是一次学术比拼,更是一次学术交流。蔡建波老师表示,希望更多环境学科的同学积极参与享受比赛的同时增长才干、开拓眼界,更好地投身于环境行业,为建设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中国画卷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桂弘毅

审核:蔡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