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第14期青年创新前沿论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11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第14期青年创新前沿论坛在主楼315报告厅举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吴洪洪教授为本次论坛的主讲人,徐芳森教授、石磊教授、刘玉荣教授、戴珂副教授、刘广龙副教授、候静涛副教授、王小明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期论坛由丁广大副教授主持。

首先,丁广大副教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吴洪洪教授的求学背景及目前的研究方向。丁老师表示,吴洪洪教授目前的研究涉及到当前很多热点领域,包括环境、生态、材料、土壤及植物等,主要研究纳米材料与作物互作并提高其抗逆能力,纳米技术介导的作物转基因新技术等。首次明确了氧化铈纳米颗粒通过清除羟基自由基调控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增强钾离子稳态维持能力来提高植物耐盐能力,并提出了基于纳米感应元件构建纳米智能作物的新理论体系。并表示,多学科交叉是学科交流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促进各学科的互相交流。

BE2D2

随后,吴洪洪教授作了题为“纳米生物技术提高作物耐盐的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作物应对盐胁迫的几种常见途径、提出通过纳米材料应对盐胁迫及纳米材料如何应对盐胁迫三个科学问题展开。吴洪洪教授认为传统应对盐胁迫主要从遗传育种、灌溉淡水和土壤修复三个方面开展,但是传统方式在一些方面仍存在缺陷,如:周期长,水资源缺乏等。为此吴洪洪教授提出了纳米生物技术对提高作物耐盐具有积极的效应。通过前期的研究表明,植物遭受盐胁迫会造成体内的活性氧含量增加,纳米材料通过修复植物体内的氧化损伤、清除活性氧、羟基自由基并调控膜上的钾离子外流,从而提高作物耐盐度。 

到场参会的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激励的讨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让大家都受益匪浅,最后丁广大副教授对吴洪洪教授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也鼓励我们应该多参与科学前沿方面的研究和学习。

FE115

本次青年创新前沿论坛是一次多学科交叉的交流论坛,吴洪洪教授的研究内容让参会人员对纳米生物技术对调控作物逆境胁迫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次论坛的开展也对今后青年创新前沿论坛的开展提供了更好的参照。


通讯员: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