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农爱农担使命,强农兴农谱华章

                                                                        ——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实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7-29

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与综合素养、寻找专业认同感、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7月13-22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在郭再华等8名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六十余人以孝感市的多个县、区为主要实习点就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开展实习交流,通过现场教学与技术服务、实践与体验、与基层土肥水工作者以及农村创新创业劳动者的交流与互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农资学生“学农爱农”的使命感和“强农兴农”的责任感。

实习合照 

废弃材料都是宝,变成肥料真的好

“十四”期间,湖北省继续协调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建设,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进程,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为充分领会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加快推进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14日,师生来到武汉君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厨余垃圾肥料化利用技术进行参观学习。该公司研发的餐厨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机设备,可将餐厨垃圾及绿化废物转化为高品质有机肥,同时将“地沟油”变害为宝,加工成生物能源和包膜材料,不仅产品优质,而且可以很好缓解餐厨垃圾给城市环境造成的压力。

2411C

师生参观武汉君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的厨余垃圾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潜力巨大,在解决农业四大污染“植物(秸秆)污染”和“畜禽粪便污染”问题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安陆市经济开发区金日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内,师生们参观了无害化处理秸秆生物炭制备和碳基肥料的制备工艺流程。公司李锦秀总经理向同学们介绍,“秸秆是成熟农作物脱粒后剩下的茎叶部分,在农业生产中仍然具有一定价值,通过秸秆固化、秸秆炭化、炭气肥联产,每年可消耗十万余吨农林三剩物,变废为宝。”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安陆市接官乡接官村、会砦村森农种养殖合作社。安陆市作为获批2021年国家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之一,为做好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粪污”“粪肥”,促进有机肥科学合理施用。森农种养殖合作社就地消纳畜禽粪污,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种植高品质蔬菜的绿色种养模式,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真切感受到了“农业废弃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回收再利用也是促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重要途径。

科技结合消耗少,化肥减量增效高

孝感市云梦县目前全面推广蔬菜减肥、减药绿色生产技术,包括智能配备社会化服务、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技术、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土壤消毒等技术。在云梦县参观学习期间,师生们看到了隔蒲潭镇大余村国家级“三区四情”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系统,是一套为农业作业人员进行大田耕地质量监测、统计及分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具有智能采集、自动处理、智能统计、自动预警、自动管理、在线查看以及移动应用等功能。在云梦县土肥站副站长舒俊华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学习了农业物联网监测技术在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及障碍土壤改良定位实验中的运用。

郭再华老师现场讲解田间智能管理系统

在云梦县四季常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学们不仅学习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模式,还在合作社理事长刘四田的演示下,对包装可降解的肥料与蔬菜水肥一体化结合的技术有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刘理事表示“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我们每亩节省肥料一般在20%以上,减少用药两次以上,而且我们的产量都有很大的提高,省工、省肥、省水,我们的产品也达到了绿色安全的标准。”

此外,同学们还在孝感市丰裕农机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学习了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在孝南区朋兴北庙村看到了稻蛙共养技术,也观摩了湖北蜂巢植保服务有限公司无人机喷药的技术流程。新技术、新模式让传统的施肥模式向“节肥、环保、高效”发展,也同学们受益匪浅。

青山绿水因人秀,茶瓜桃果为客留

16-19日,师生们在孝南区的多个实习点展开学习交流。分别前往新铺镇远光村穗景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试验基地、西河镇道店村福良山现代农业园无性系茶苗繁育基地及设施栽培蔬菜繁育基地、孝南区朋兴乡长风村金色农耕园等地开展活动。

在杨店镇鸿丰早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谭启玲副教授结合果园实情,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桃树营养诊断与施肥课程。学生们在谭启玲老师的讲解下对果树栽培与营养诊断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将课堂上学到的果树施肥知识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农资1802班陈艺周同学感慨道:“听了老师和农户的介绍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常说的‘逆境出品质,顺境出产量’的理论运用到生产实际上,就是通过环割环剥措施来提高果树座果率,人为制造短期的干旱来促进桃树的花芽分化的技术。”

谭启玲老师桃园现场授课果树营养诊断方法

基层交流面对面,思政结合收获多

实训交流期间,师生们积极主动与基层土肥水工作者及农户们开展基层面对面交流活动,学生们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同人群对土肥水相关技术的不同需求、科学技术在基层的不同推广情况以及当前农村土肥水技术科学应用落实的难点。对于一线农业基层工作者如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炎东介绍,他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及村支书,积极探索村民致富之路,最终艰难摸索出绿色种养脱贫致富之路。

师生与与安陆市土肥站徐祖宏站长及接官乡村支书李炎东面对面交流

通过深入交流,农资1801班学生陈欢表示:“农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这种扎根基层,不断寻求发展进步的土地工作者,他们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认识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农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中是我院实习实训的突出特点。18日,师生们来到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晏砦村参观学习,参观王新亭将军故里,听红色故事,学红色精神,悟不变初心。王新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在革命生涯中,历任红军军长、兵团副司令员等重要职务职,他勇于和封建顽固势力作斗争,满腔报国热情,听从党的号令,奔赴在一线,恪尽职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聆听了讲解员对王新亭将军生平的介绍后,农资1802班贾崇昊同学感触良多,“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需向这位老党员致敬!”他说,“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更是一个国家稳定的根基,我们作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要发扬王新亭将军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要学习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而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国家只有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在世界立足,农业发展更需高新技术支撑,因此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学习农化知识,推进农化服务,要不断开拓创新,为改善我国土壤环境、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奉献自己所学!”

据悉,学生们通过小组交流讨论、资料汇总整理、视频制作等方式对实习中的所见所感所学进行了总结和回顾,7月22日,本次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实习在精彩的小组汇报和PPT展示中落下帷幕。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感触良多,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农业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和具体需求,深深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农村、研究“三农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习汇报及交流

陈可达等同学现场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现场实习以及与基层土肥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我们真正了解了常见田间试验方法、作物营养诊断与施肥方法。并且农业农村的发展建设急需农业人才,作为农业院校大学生,需要担负起振兴农业建设的重担,并且结合现代农业机械及物联网的应用,农业也可以高大上,这激发了对本专业的热爱之情,提高了对科研与农业的兴趣,增强了大家对农业相关职业的认同感。学农爱农担使命,强农兴农谱华章。广袤的土地上,正值青春的我们,大有可为!”


 

通讯员:陈艺周,陈欢

审核人: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