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学生前往鄂东南开展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1-29

《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是我院地信专业的主要实践教学内容之一,于大一的第一学期开展。11月22日至26日,21级地信专业学生在入学两个月之后迎来了首个校外实习。同学们在丁树文、林丽蓉、黄传琴、胡红青、朱俊、付庆灵、田正超、何阳波几位老师的共同带领下,前往地理多样性非常丰富的鄂东南,与各种各样的地层岩石、地质构造、地貌、土壤、矿产资源来个“亲密接触”,目睹了矿产开采与矿山修复对环境的巨大影响。

尾矿库的生态环境在修复过程中逐渐变好

本次实习我们从认识武汉市喻家山、风筝山的褶皱断层开始;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重温地球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倾听矿产、能源及化石的前世今生;在黄石铁山陆雁鸿尾矿库和大冶铜绿山露天采矿坑意识到:正确认识资源利用与环境破坏之间的矛盾和矿山开采与环境修复之间的关系对人地协调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阳新县仙岛湖感叹一道拦河坝促成“荆楚第一奇湖”的壮观;在九宫山领略鄂东南之巅的山川辽阔和云海奇观以及气候垂直地带性给土壤和植被带来深远的影响;最后惊叹于通山县十里画廊隐水洞的喀斯特地貌。

在野外课堂中,老师们现场教学与学生们野外动手实践相结合。同学们除了全面了解实习区的地理时空变化之外,还练就了一些野外调查小技能,如地质锤、罗盘、土壤比色卡、pH指示剂等地质工具的使用;提高了地理思维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地理学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在现场做岩石和土壤的观察与测试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于自然地理学而言更是这样。短短的一周户外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结束了,同学们不仅培养了地理思维,还提高了专业认同感。作为资环人期待未来为武汉、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九宫山师生合影


图文:崔乐琪、齐乐颖、王梓懿、董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