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勤学长才干,实践出真知——我院2021年华正环境杯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圆满举办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25日,我院2021年华正环境杯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于西附楼报告厅举行,共11组队伍参与竞赛答辩,副院长石磊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邱国红教授、环境工程专业主任蔡建波副教授、评委老师及部分竞赛项目指导教师等60余名师生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邱国红教授主持。

本次竞赛主题为对身边的或熟悉的环境污染现象提出相应治理方案,旨在锻炼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参赛选手自行组队,自主选题,并聘请一位指导教师辅助完成方案设计,比赛成果由项目海报、团队风采、PPT或策划书多维度展示。会议伊始,石磊副院长就本次技能竞赛进行致辞发言,他说道:“今年是我院环境工程专业成立二十周年,此次技能竞赛也是对专业建设的纪念,希望各位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可以扎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意识,为我国绿水青山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随后,11组参赛队伍按照随机抽签顺序进行答辩,环境科学与工程系7名评委老师对各个队伍的汇报进行评价和提问。答辩过程中,参赛队伍围绕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展示了多种创新性解决方案和优化工艺设计。“水产基地养殖废水SBBR处理及回用”着眼于校园内水产基地养殖废水,以SBBR为核心、生态浮岛为辅助设计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工艺,既可达到处理标准要求,又兼具景观观赏的价值;“磁流铁矿去除水中砷的性能研究”则关注于水体中砷污染现象,探究不同条件下磁硫铁矿对砷的去除性,寻找最优条件;NRL创业小分队则从处理养猪废水入手,利用养猪场污水处理技术发明专利,展现了一份精彩的环保创业计划书。

经过评委老师对各个参赛队伍的项目海报和答辩汇报的综合打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一等奖为创建养猪废水资源化处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二等奖为磁流铁矿去除水中砷的性能研究和水产基地养殖废水SBBR处理及回用;三等奖为水产基地圈养池塘水质调查及尾水回用工艺设计、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修复工程、一种使用浸渍活性炭吸附法去除公共厕所异味成分的气路系统设计。

本次竞赛活动得到华正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并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比赛奖金和纪念礼品。宋明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华正公司企业发展历史、业务范围、荣誉资质、企业文化和发展愿景。授奖仪式由环境工程专业主任蔡建波老师主持,获奖名单在紧张又兴奋的氛围中逐一揭晓,获奖队伍依次上台接受获奖证书并与颁奖老师合影。我院2021年华正环境杯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在欢声笑语的师生大合照中圆满落下帷幕。勤学长才干,实践出真知,希望更多的环境学科专业的同学以此为起点,积极投身于环境行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供稿:刘诗瑶

审核:蔡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