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秉承科技创新魂,共筑绿水青山梦——华中农业大学华正环境杯2021年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25日下午,2021年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主要围绕环境监测与评价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围绕我们周边空气质量、土壤质量和水质进行污染调查、评估和污染治理分析并提供修复策略。参赛队伍自行组队,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自主选题,最终有19个小组参加本次决赛。资环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邱国红教授、副主任蔡建波副教授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90余人出席比赛,竞赛活动由邱国红教授主持。

竞赛开始前,石磊副院长就本次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进行发言,勉励同学们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加强专业技能的锻炼和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为将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共同为祖国环保事业贡献力量。随后,19个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作品展示和答辩。本次参赛作品主要围绕华农校园及武汉市周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监测方案设计、结果分析与评价和修复方案设计,形式内容多样。其中“南湖水质治理效果评价”项目通过生态修复治理区和未治理区水质参数监测对比科学评价目前南湖水质治理效果,提出总氮治理效果的不足。“改性生物炭对土壤重金属吸附与钝化”项目通过制备改性生物炭,实现土壤中重金属镉的高效修复。“农田土壤中草甘膦残留的测定及绿色修复探究”项目系统监测华农校园农田基地土壤中草甘膦,并初步探究过硫酸盐对土壤中草甘膦的去除性能。“武汉市典型汽车企业周边土壤重金属监测及分析”项目针对武汉市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企业周边土壤潜在的重金属污染进行系统监测和评估。各个项目展示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同学们能够熟练运用环境监测、环境化学和国家相关法律/标准等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环境污染物监测和污染治理等问题,展现了环境科学专业学生个人风采和较强的创新精神。

5位评委老师根据项目汇报和墙报展示情况,逐一点评并综合打分。最终,“南湖水质治理效果评价”项目获得一等奖,“改性生物炭对土壤重金属吸附与钝化”、“农田土壤中草甘膦残留的测定及绿色修复探究”和“武汉市典型汽车企业周边土壤重金属监测及分析”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华农校园农用地土壤重金属监测与评价”、“常用钝化剂对As/Cr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效果研究”、“野芷湖水质监测方案”、“武汉城市湖泊水质监测探究微生物与水质的关系”和“长期沼液施用对胡柚种植土壤与胡柚品质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五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本次竞赛活动得到武汉华正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为参赛队伍提供奖金和精美礼品。宋明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华正环境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和企业文化。随后,冯雄汉教授、于书霞副教授、郝蓉副教授和吴一超副教授依次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队伍颁发证书、奖金和礼品。本次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秉承科技创新精神,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热爱之情,加快了环科学子为实现绿水青山理想而奋斗的步伐。

供稿:曹梦华 林隽

审核人:邱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