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退休教师朱端卫赴塔里木大学银龄支教有感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1-12

人物资料

朱端卫,男,1956年9月生,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共党员。2019年10月于资源与环境学院退休。长期从事土壤营养化学、植物营养学和环境工程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已培养博士18人,硕士60余人,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教材8部,获授权、公开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多次获校教学优秀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和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在第37个教师节刚过,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派遣的银龄教师,我开始了2021-2022学年在塔里木大学支教工作。来到阿拉尔,塔大秉承的“用胡杨精神办学,用农垦人艰苦奋斗传统育人”理念,点燃了我搞好支教的满腔热情。

重拾教鞭潜心执教

在来塔大之前,我已退休2年。自接到塔里木大学2021-2022学年招聘“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公告,我便立刻进行了申请,很快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批准和支持,在新冠疫情防疫常态化的情况下来到塔大。我对口支教的是塔里木大学农学院,主要讲授土壤肥料学课程。为了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我认真准备教案,结合南疆地区的干旱气候与棕漠土特性,在现场拍摄了塔大校园及周边土壤上植物营养元素实际丰缺的照片,在课堂上加以举例讲解。这种教学方式能有效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即使是在晚上9-10节上课,教学气氛仍浓。

学科建设乘势而上

在教学之余,我积极参加该院年轻教师的科研规划讨论,对年轻教师大胆创新的研究思路给予了中肯评价,对刚入职的新教师在今后的科研方向上一对一加以指导。

南疆地区长期的干旱气候和灰漠化的洪积平原造就了典型地带性土壤——棕漠土,这种土壤盐渍化严重、碱性强,有许多限制作物、植物正常生长的不明因子。在塔大校园中,以梣叶槭为代表的乔灌木,顶端黄花严重甚至漂白死亡,是相对浅根植物在碱土中严重缺铁、锌的写照;而许多二球悬铃木(法国梧桐)个体叶片叶缘烧灼状严重,其植株体显著比同行矮小,这种现象在棉花叶片上表现也很突出,可能是碱土微量硼过量的表现;阿拉尔的地下水与地层土壤水情况刚好相反,地下水中亚铁含量很高,这种水一旦出露地表,经氧化后很快变成氧化铁锈斑,这一现象在用地下水浇灌的地方比比皆是。

上述种种事实说明,南疆近代开垦的土壤既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了繁荣,又对其上台阶埋下了隐患。早在2013年,塔大成立了环塔里木生态农业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决定从技术方面构建南疆棉花、特色林果、畜产品及生态安全评估方面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支撑,推动学科群发展,促进南疆生态脆弱区农业发展的平衡。塔大的资源与环境学科也要围绕这一目标,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乘势而上,解除限制南疆农业生产上台阶的主要技术限制因子。

由此,我建议塔大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区地下水含铁量高的特点,将地下水抽提到地面,并与地表水按比例混合以浇灌校园树木,这样既可克服土壤缺铁问题,又可节约灌溉成本,更好地美化校园。一旦技术上成熟,推广到南疆各地,将形成当地节水农业的一大亮点工程。

边疆支教老有所为

支教之余,站在塔河边看日出日落,映入眼帘的塔大校园朝气蓬勃,余心与莘莘学子之心一起跳动;每当在学校南门看到“塔里木大学”五个闪闪发光的金色大字,每当看到王震将军刻意将木字写成水形,就想到革命前辈的殷切希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每一个银龄教师来到塔大支教,就是按照前辈所指的方向努力前行,老有所为,把自己的余晖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有词两首为证:

 



《沁园春·赴塔里木大学支教有感》

银龄披袍,南疆育人,齐天洪福。

听书声远去,平服思绪;

清风起舞,冷月雕弧。

碱地迢迢,难敌人意,棉树吐丝绒絮浮。

重实践,温室果蔬密,情兴直抒。

避风沙办学苏,地窝洞,垦边笔并锄。

看胡杨似睡,千年倔犟;

精神永驻,驱用材殊。

学究胸襟,匡孺扶正,简陋沉博万众服。

夕阳照,暮晖铺塔大,日月同图。




《添字采桑子·刀风胡杨天山水》

延绵千里天山水,

潜涌南迁。

潜涌南迁,

塔河涓涓,

修槩注荒田。

刀风胡杨三千岁,

坐树无言。

坐树无言,

星月悠悠,

不朽立天边。


1FE48

5B00D

73A78

76B57

50AC6

7688C

B6F59

图文:资环学院退休教授朱端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