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十佳班长——陈滢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5-15

工作经历

        农资1903班长

        环工类2104班学生班主任助理

        校新媒体中心文字编辑

所获荣誉

2019年校园“优秀新媒体人”

2019-2020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019-2020获校级三好学生

2019-2020获优秀团员

2019-2020学习成绩优秀奖

2019-2020年资源与环境学院“公共服务先进个人”

2020年校园新媒体“优秀文字创作奖”

2020-2021获校级三好学生

2020-2021学习成绩优秀奖

2020-2021年资源与环境学院“公共服务先进个人”

2021-2021学年度“丰康生物奖学金”

2021年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优秀奖

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水土保持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在本次采访中,陈滢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方面的经验,以及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方法。

学习篇

(1)规律作息,效率学习。保持稳定作息,每天晚上11点左右休息,早上6—8点起床,然后去教学楼自习。规律的作息可以让人每天精力充沛,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去听课、学习。

(2)按时复习,勤学多问。知识在于平时的积累,功夫也要在平时下足。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消化课上没有听懂的内容,或者预习内容较难的科目。当然,如果遇到困惑点,也要勇于与老师交流,这样会收获更多知识。

(3)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如果上课能认真听讲,获得的知识与付出的时间比会成倍增加,同时上课做好笔记,例如老师讲的重难点、拓展点,这样课后复习也会更有收获。

工作篇

对于陈滢来说,学生干部的本质是为同学服务,同时也能起到提升自我的作用。学生干部是连接老师与各位同学的桥梁,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对于同学们的状态更加清楚了解,从而与老师交流反馈。如果老师对班级有安排,班级干部也能及时通知到位。

“我理想中的学生干部应该认真负责、戒骄戒躁、以身作则。学生干部要及时完成上传下达的任务,在各项评奖评优工作中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细致完成各项任务,在同学中具备信服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应当起到表率的作用,保持开朗、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状态,让班集体感受到班级的活力。”

时间分配篇

繁重的学业和忙碌的工作往往让一些同学迷失自己的方向,两者的平衡至关重要,在采访中陈滢分享了她的经历。

“平衡学习与工作的难题,是我从大学入校以来就一直面临的。我曾在大一担任班级组织委员、纪律委员;在大一、大二担任校新媒体中心文字编辑;在专业分流后担任班级班长一职。可以说我的大学生活里,学习与工作从未离开。要想平衡好二者关系,关键是要拒绝放纵,起码大部分时间都要处于工作与学习的状态。学习与工作要放清楚主次关系,对我来说,学习是大学的主旋律,学生工作是为我的学习让步的。如果二者时间有巨大冲突,我会先将学习做好,再早起或者晚睡去把学生工作任务完成。当然,也要学会放弃,如果时间已经明显被挤压得失去了自己的生活,那就要考虑放弃当下的一些工作或者活动了。学习与工作固然会提高自我,但要保证是在自身能力范围内的,切忌好高骛远而一事无成。”

不管饕餮的时间怎样吞噬着一切,我们要在这一息尚存的时候,努力博取我们的声誉,使时间的镰刀不能伤害我们。——莎士比亚

文 | 陈滢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李媛

图 | 陈滢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