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在音符跳跃间探寻艺术真谛:学院举办音乐沙龙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4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6月2日晚,2022年校园文化活动立项活动之一的“音乐沙龙”在倍阅书店举行,沙龙以音乐交流分享会的形式邀请了五位校园音乐人作为分享嘉宾,与来自各学院的四十余名同学共聚于此,一同在音符跳跃间探寻艺术真谛。

心弦民乐团竹笛声的任天放同学第一位进行分享,他以一曲清朗欢快笛乐拉开了我们此次分享的帷幕。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在民乐团竹笛学习中的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笛声三弄,梅心惊破”一首《望乡》勾起了在座同学的思乡之情。“这是一个不停学习、磨炼的过程,但我会一直坚持,变得更加优秀”任天放以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在竹笛学习中的体会和感受。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小宇宙合唱团成员、学院韵绿合唱团副团长张轩翰同学。“合唱是很有魅力的事情,大家聚在一起,从一开始的不断磨合、不断训练,到最后的惊艳,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合唱需要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拿捏度,个人不能太突出,也不能太弱”。在分享中,张轩翰重点强调了“和谐”对于合唱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结合自己在合唱中的经验,为观众介绍了一些乐理知识。在问答环节,张轩翰表示,合唱很难、训练也很艰苦,但这是自己热爱、喜欢的事情,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管弦音乐是什么?”“管弦乐队是什么?”“管弦乐真的是高高在上、金碧辉煌的吗?”在校管弦乐团副团长魏云浩同学的分享中,他围绕这些问题一一为听众答疑解惑。他表示,交响乐可以如《钢铁洪流进行曲》般庄严动听、热血澎湃;也可以如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rchestral Medley》中的配乐般欢快动人、节奏激昂。当被问及为什么想尝试管弦乐时,魏云浩说:“因为想尝试更多可能”他表示,不同类型的音乐代表了不同的可能,每个人都能在音乐中找到自己的热爱。

归梓古风社的成员谢雨欣和莫敏,从四首古风歌曲出发,为我们介绍了古风音乐。“投一把丁香碎粒,捣作丹青浓郁”她们以一首细腻动人的《松烟入墨》为我们介绍了松烟墨制作这一绵长浪漫的过程,将音符之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融为一体。谢雨欣用一首《月出》为我们介绍了古风音乐中最美的意象,她表示,古风音乐是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如《新编赤伶》这一类的古风音乐无不叙说了泱泱华夏五千年来的历程,表达了历经蹉跎后,对于山河无恙的美好期许。莫敏则系统地给介绍了古风音乐的体系,同时也用现场演唱的方式,让听众更直观地感受戏腔的魅力。

独立说唱音乐人胡馨月最后出场,在分享中,她播放了自己参加的一些比赛视频,同时介绍了她在接触、了解和学习rap期间的故事。“在一些表演中,我们基本上都是入不敷出的,设备很贵,前途很难,但是是什么支持我们做这些呢?因为热爱。”“你都已经决定做rapper了,你为什么还害怕被diss呢?”一方面,她在分享中介绍了自己作为独立音乐人的成长经历,更鼓励同学们要勇于为自己热爱事情不懈努力。


文 | 文艺部

图 | 青传新闻部 姜珍京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师凯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