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他们在“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中获奖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6月5日上午,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决赛在武汉举行。在本次大赛中,我院《“瓶纳百川,共护生态”——公益宣传教育活动》与《“绿色长征”——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两个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悉,“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共同举办,是湖北省首个面向青年大学生的环保宣教小额资助项目,自2017年启动至今,得到全省高校社团(团体)大力支持,已评选扶持197个优秀环保宣教项目,成为湖北省环保宣教品牌。我院此次参赛的两个项目在经现场答辩、评委现场提问、打分和合议等环节后,从30个决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支优秀团队吧!

       
“瓶纳百川,共护生态”——公益宣传教育活动        

申报团队: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瓶瓶们

项目成员:姜昀茜 姚航 岳晓龙 曾惠琳  刘一鸣 韩轩 牛文婷 李俊萱 赵思颖

指导老师刘成帅

项目简介:

作为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过去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充分学习了关于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也了解了国家的相关政策方针。因此,在生态文明建设愈发紧迫的今日,我们渴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我们团队致力于研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研究各种有害因子对于生态环境中生存的生物群落的影响。

图片

我们的项目将通过宣教的形式,向小学生群体开展生态瓶制作课堂,运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学生们输送生态环保知识。通过我们的宣传教育,学生们制作自己的生态瓶,通过观察、分析、讨论这种微型生态系统,可以帮助自己更深了解生态系统的各种概念,从而了解我们当前的生活环境,以及思考如何去维护修复我们当前的环境。

图片

在之后,我们项目还会在视频平台上发布相关制作和科普教学视频,并招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鼓励大学生加入我们的项目,积极投身环保公益,学习并宣传生态瓶的制作方法和技巧,可以让他们把学习到的知识融入生态瓶制作和环保知识的推广和普及中,另外可以借此加深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绿色长征”——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          

申报团队: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项目成员:刘思宇 杨贺 赵丙楠 李佳锐 初文雨

指导老师:刘成帅

项目简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大自然的血脉,它滋润着崇山峻岭;灌溉着沃土良田,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更是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我们的项目由“测水”、“访水”,“颂水”三部分组成,充分利用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于7月—8月对学生家乡周边的江河湖泊进行全面考察。

图片

“测水”主要通过对所选定的水域进行取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所在地区附近有关机构、或大学实验室进行勘测,得到河湖情况的数据支撑。“访水”即通过当地的政府机构和相关部门,了解当地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主要的污染来源等;了解河流的治理保护状况、现有的整治方法及成效,以及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情况等;对周边居民进行调研,了解大众对于河湖治理的认知、看法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馈,总结各环节形成调研报告。“颂水”即前期所获得考察结果,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水环境保护、水利设施建设的影响等相关知识,将节水护水的观念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

图片

在后期,团队还会发布《“绿色长征”——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项目招募方案,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吸纳更多力量加入到节水护水行动中。

附:关于公布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决赛获奖名单的公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hubei.gov.cn)


文 | 曾惠琳

图 | 资环学院 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生态瓶瓶们

审核 | 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