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MapGIS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技能大赛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2-05


12月3日上午,资环学院举办学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MapGIS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技能大赛。我院副院长石磊、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主任王天巍、中地数码创始人刘永、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胜辉、中地数码集团新中地教育经理方胡朝及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全体教师,受邀出席比赛并担任比赛评委。本次比赛由王天巍教授主持。



本次比赛宗旨为校园与企业联合、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巩固专业知识和培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参赛学生自行组队、自主选题,综合应用GIS、RS、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依托多源数据开展电子地图的设计与制作,初赛共报名15个小组,最终遴选出12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上制图成果展示与制图分析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由专家评委对决赛作品进行打分。

此次参赛作品主题涉猎广泛,形式内容多样,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创新思维。“护一方机场,闻处处啼鸟”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结合遥感数据,构建鸟类出现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函数,从而预测整个空间上的鸟类数量分布图,为制定区域性的鸟击防范策略提供帮助。“核酸检测点供需空间不匹配问题分析——以武汉市中心城区为例”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局势,根据一定区域内核酸采样点的数量与居民人口数量的关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采样点供需问题。“翠染青峰,本与民共——三峡库区退耕还林政策对区域粮食安全与生态恢复影响分析”分析了退耕还林政策实施20年以来,三峡库区的退耕还林面积、各县区的土壤侵蚀情况和各县区粮食自给率的变化情况,展示了我国重大战略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成果。

本次比赛共评选出六个作品,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作品:

护一方机场,闻处处啼鸟(孙翼、刘海晨、沈世颖、聂竹君、毛欣悦)

二等奖作品:

翠染青峰,本与民共—三峡库区退耕还林政策对区域粮食安全与生态恢复影响分析(徐玲莉、黄伟、蒋珂、姚金椰)

核酸检测点供需空间不匹配问题分析——以武汉市中心城区为例(赵丙楠、尹叶平、彭丹颖)

三等奖作品:

还要再走几分钟?——武汉城市生活便利度专题地图(唐颉麟、蔡欣宇、李肖伶、邵依宁)

传华夏文化,通古今未来——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专题图(薛琪、杜安雅、丁杰、张轩翰)

中国铁路网近几十年的变迁-2000-2020铁路运营变化图(程子豪、陶奕男、宁良涛、赵秋毫)



图1 护一方机场,闻处处啼鸟


图2 翠染青峰,本与民共—三峡库区退耕还林政策对区域粮食安全与生态恢复影响分析




图3 核酸检测点供需空间不匹配问题分析——以武汉市中心城区为例


文字记者:聂竹君   许涛

图片记者:孙翼  徐玲莉 赵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