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开展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2-09

2022年12月7日下午,学院在主楼315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对2022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梳理,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双线教学、课程考试、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副处长傅小鹏,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石磊及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石磊主持。

与会老师就新的疫情形势下如何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蔡建波老师提到,在线上课老师们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要充分利用好雨课堂的课堂习题、弹幕等功能。他建议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学生可与老师连麦语音,实现师生即时互动。涂书新老师谈到,以开卷形式开展的课程考核,可以采用“三层次考察”模式,第一层次考察基础知识点,第二层次考察综合知识点,第三层次结合研究进展考察学生对掌握的知识的应用能力。针对个别拼盘课到课率低、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徐芳森老师认为拼盘课的教学内容都是老师们集合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讲解中都尽可能做到了通俗易懂,希望授课老师加强课堂管理,过程考核,考试和考察相结合,改变我们要学生学到学生我要学的局面。

在如何做好线上课程考核工作的问题上,石磊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老师们要转变传统考试观念,从考知识变成考能力,强化非标准答案命题。他强调线上考试应因课而异,一课一策,任课教师或教学团队要加快研讨,尽早制定课程考试方案,明确考试方式、考试内容和题型题量分布等。

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调查问卷结果,熊海林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针对学院专业特殊性在招生录取时要明确选修化学科目;二是教学过程中学生有任何动向希望老师及时反馈学工部,在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会给予充分的帮助,做老师们坚实的后盾。

刘震对我院老师们积极交流经验、及时总结改进表示肯定与赞赏。他指出,现在的高等教育是普及化教育,多元化、自主化、个性化将是未来高等教育的主要趋势,老师们要找到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因材施教。他强调,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便利,同时带来挑战与机遇。在未来的教学改革中,老师们要结合信息技术和课程内容科学的设计,给学生更多的选择,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式。在教风学风方面,老师们要注意课程学习氛围的培养。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让同学们主动学起来。在考核模式方面,老师们要握好“考试”的指挥棒,摒弃传统的考察模式,用“非标准答案”锻炼与考察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最后,他希望学院坚持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这一交流形式,基于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编辑:刘兰  刘玲

审核人: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