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轩】助力“研”路不迷茫,考研复试经验看这篇!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3-07


32日、4日,我院于线上、线下分别开展了外校、本校考研上岸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粟鑫泉、刘鑫雨、左茂晖、周辰瑜、洪秋辰、徐志超六位经验丰富、成功考研至本校与外校的学长学姐,他们耐心细致地为19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及应试技巧。


外校上岸篇

32日,我院于线上进行了考研外校上岸分享会,会议邀请了18级毕业生周辰瑜、洪秋辰、徐志超。三位学长学姐分别上岸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会上他们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与应试技巧。

86087

初试过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周辰瑜强调大家一定要注重复试的准备,走好考研最后关卡;讲到复试的自我介绍环节,学姐建议大家宁可介绍时间短也不要超时,老师最关注的是学生本身的科研经历,介绍时要有逻辑,扬长避短,多谈反思和收获;综合面试环节,周辰瑜安提醒大家不必过于担心英语面试,英语面试只占复试成绩的10%

洪秋辰就如何积极从容应对考试提出几点方法。通过学院官网、学术网站、与学长学姐交流等途径获取导师信息,并提前联系导师;密切关注信息,每天利用0.5-1小时时间阅览学校官网,了解实时情况;对症下药复习,可与朋友或研友互帮互助;保持心态,多请教、学习、交流,万万不可因考研耽误毕设。经历初试就是最好的准备。他说到。

徐志超以知己知彼,复试无碍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到,要充分了解自己、自己的学校和所报学校及面试老师,这样方可从容应对各种挑战。随后,就PPT制作方面,他向大家提出言简意赅、扬长避短、突出能力、热爱科研四点建议,并希望大家能够自信应对复试。


本校上岸篇

34日,我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汇报厅开展考研本校上岸分享会,会上邀请了粟鑫泉、刘鑫雨、左茂晖三位于本校读研的学长学姐。会上,他们向现场同学讲述了自己在本校上岸过程中的经历。

DE25A

粟鑫泉首先从复试前准备与面试技巧两方面进行分享。粟鑫泉建议,准备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同学要提前确认目标院校初、复试分值占比并提前联系导师,他强调,交流时一定要重视导师要求;对于面试,粟鑫泉则建议大家提前准备详细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同时面试时要大方得体,自信从容,尽量做到对答如流,切忌冷场。

8D038

刘鑫雨先是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复试流程,在谈到笔试部分的应对时,刘鑫雨主张有目的地条理复习,她也将自己考研时的复习思路分享给大家,大家复习专业课时,对照复习大纲一条一条整理,整理出来后再进行背诵。刘鑫雨还提出了模拟面试的方法:通过录制视频模拟真实面试环境,考生也可以及时复盘反思,并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练习。

7B071

左茂晖则建议大家根据初试成绩与报考院校分数线等信息调整复试重心,成绩低于分数线则将目标放在调剂,高于分数线则重点关注复试表现,与分数线持平就需要两手抓。针对复试准备,左茂晖告诉考生要充分准备专业题目,切忌分开复习,明确毕设各方面内容,他还建议考生采用STAR面试法进行模拟面试,借此获得更好的面试反响。

9AE18

分享会的结尾,嘉宾们都表达了对考研人的鼓励和祝福。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这场分享会中受益良多,不管将来考研与否,都会谨慎选择,以更自信更勇敢的态度面对未来,走向目标。

| 青传新闻部 李诗诗 熊嘉豪

| 青传新闻部 姜珍京 田越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黄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