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3-28

(通讯员 陈炳宇)3月24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在主楼315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辅导员宣讲团成员、党支部书记甄诚为支部成员讲授了题为“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的辅导报告,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冯江用14年的坚守,换来了候鸟安度和诗意栖居,让沉湖湿地变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甄诚从2022“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程师、资源与环境学院2008届毕业生冯江,扎根湿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事迹引出了“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这一主题。

从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出发,甄诚从五个历史阶段介绍了中国式绿色发展道路的形成过程,从二十世纪中期以工业化、四个现代化为目标的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发展观到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他表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中国梦的内涵不再局限于政治强国和经济强国,而是一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强国。想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甄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十年来,我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绿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在大学生的成长之路上如何体现?”甄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这场战斗中,我们要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勇做“排头兵”、“主力军”。他谈到青年人要敢作敢为也要善作善成,学院的毕业生中不仅有14年如一日利用白天进行巡护监测,夜晚自学鸟类学、植物学、生态学、湿地等相关知识,宣传湿地保护的校友冯江;也有长期奋战在环境监测的第一线,矢志不负“环保人”的光荣使命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张慧敏,这些事迹无不生动讲述着华农人在绿色发展中践行青春担当和时代使命的“资环故事”。

最后,甄诚寄语支部党员,“作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大家对于绿色发展的认识更加深刻,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已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希望支部同志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新图景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