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举办2022年度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3-28

2023年3月25日上午,2022年度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学院教授周文兵、副教授陈秀华、赵建伟、郝蓉、葛小东、吴一超、刘朝阳、曹梦华等6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蔡建波副教授主持。

本次竞赛以环境监测与污染修复实践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围绕学校周边水质、空气和土壤质量进行污染调查、评估和污染治理分析,旨在推动我院环境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增强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参赛队伍组队后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自主选题,最终有13个小组参加本次集中汇报。

赛事现场,13支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作品展示和答辩。本次参赛作品主要围绕华农校园及周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监测方案设计、结果分析与评价和修复方案设计,形式内容多样。其中“锰改性黏土矿物对弱碱性Cd污染土壤钝化修复”项目通过黏土矿物改性实现Cd污染土壤的高效钝化;“茶园土壤重金属元素与茶叶金属元素的分析”项目对茶园土壤和茶叶中重金属进行系统监测和评价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效果调查与方案优化”项目系统分析了华农沿湖东路生态治理实验塘水质,并探究了绿狐尾藻与秸秆联合治理污水的效果;“华农校内原种猪场周边不同距离各种形态砷的含量分析”项目系统监测了猪场周边土壤中砷的含量和形态,并探究砷的富集和迁移规律。各个项目展示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同学们能够熟练运用环境监测、环境化学和国家相关法律/标准等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环境介质监测和污染治理等问题,表现出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评委老师根据项目汇报和墙报展示情况,逐一点评并综合打分。最终,“锰改性黏土矿物对弱碱性Cd污染土壤钝化修复”项目获得一等奖,“茶园土壤重金属元素与茶叶金属元素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效果调查与方案优化”和“华农校内原种猪场周边不同距离各种形态砷的含量分析”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校园主要水体汞含量分析”、“肠道微生物预发酵 增效秸秆饲养黄粉虫”、“多级生态修复提升南湖水质效果评价”、“南湖水质监测分析及治理效果评价”和“湖北省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特征2000-2020”五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周文兵老师、陈秀华老师和葛小东老师依次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

赛后,葛小东老师对所有参赛队伍的认真付出表示肯定,希望大家根据评委专家的建议修改,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周文兵老师勉励大家思考挖掘项目的创新价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本次环境科学专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开拓了大学生视野,激发了对专业热爱之情;以赛促学,为全面提升环境科学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供稿:曹梦华

审核人:邱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