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5-1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切实落实好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我院于5月11日在西附楼报告厅开展了主要学生骨干及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南湖派出所民警郭锋、周毅、辅导员艾力·斯迪克、汤春燕参加了本次培训。郭锋警官为大家作防诈骗分享。

郭锋警官首先以数据为依托,阐述了高校群体更容易被诈骗的事实,金额由几百至百万不等;同时他以自己孩子游戏充值的亲身经历为例,说明诈骗是不分年龄段,也不分社会阶层的,希望每个人都能提高警惕、小心诈骗。“大家应该以‘防’为主,而不是等到被骗之后才懊悔自己当初没能识别诈骗。”郭锋说道。谈及大学生群体容易被诈骗的原因时,郭警官说:“大学生这一身份就足以让不法分子拿来利用,他们会窃取大学生的身份信息进行贷款等操作,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避免被有心之人钻了空子。”

随后,郭锋从自己的从警经验出发,为大家总结了几种较为常见的诈骗手段,包括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诈骗等。 “刷单的套路就是前期会让受害者获得几块几十块的收益,通过这样的方式诱惑受害者入坑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他说,“规避刷单诈骗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不要贪小便宜。”讲解时郭警官还引入了“帮信犯罪”“跑分”等一系列名词,分享了犯罪分子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段,他告诫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和手机卡,一旦被盗就很容易被他人拿去用作洗钱和资金分流。在讲到关于虚假网络贷款和冒充客服、公检法等诈骗时,郭锋强调,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平台的内容,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平台获取信息,针对不同情况则可以采取不同方式确认信息的真实性。“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甄别,千万别入了犯罪分子的套路。”

“你犯事了+安全账户=诈骗”“刷单+小额返利+加大投入=诈骗”“网恋交友+介绍投资=诈骗”“赠送游戏装备+扫码获取=诈骗”“冒充领导或熟人+着急借钱=诈骗”……培训尾声,郭锋警官分享了一系列风趣的诈骗公式并依次做了详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更快地甄别诈骗。他再次强调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切不可因为一些蝇头小利就深陷泥淖。郭警官又以最近较为盛行的演唱会门票购买为例,奉劝大家不要轻信高价黄牛票,而是购买正规销售渠道的门票。他说:“同学们在涉及金钱交易时一定要多些心眼,不要因为表面的利益冲昏了头脑,把自己的钱财留好在自己的荷包里。”郭警官以真实生动的案例劝诫大家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护好个人信息,对任何事物有所防备、不冲动、不盲从、不贪小便宜,只有这样才能防范诈骗,维护自身利益。

文|青传新闻部 田越

图|青传新闻部 田越

审核人:艾力·斯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