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十佳班长:张轩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5-25

作为地信2001班的班长,张轩翰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进取心,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带领班级成绩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同时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的目标。

誓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学习中,张轩翰努力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74门课程中共有50门取得满绩;所有专业实验课程取得满绩;参加学院专业制图大赛与地信专业技能大赛并获一等奖,参加英语词达人杯比赛并获国赛三等奖。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年级第一。

“拿到奖项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在这个准备过程的学习思考,参与比赛前的讨论交流或是与同伴的磨合,这份经历对我来说是很珍贵的。”

坚持俯首奉献,携手共进

张轩翰连续三年担任地信2001班的班长,组织绩效优,活动成效佳,带领班级获“优秀班集体”等荣誉,连续两年在院内班长考核排名第一,获“公共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担任地信2201班的新生班主任助理,在第一学期的考试中,地信2201班的同学有九人进入专业前十;担任寝室长,团结室友,互帮互助,所在宿舍曾获校级三星级、四星级寝室、五好文明寝室称号。

班长更多意味着一种责任,担任班长不可避免地会牺牲一些自己的时间,那么,如何看待学生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始终怀揣着一份热情和初心,学生工作就不会变成一种负担。集体和个人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能主动为集体做出贡献,也能从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中汲取力量。

怀揣敬畏之心,奋发拼搏

张轩翰在大一便跟随学长学姐开展科研项目,参与省创《高新区土地开发强度和低效用地遥感监测方法与应用》;也与同学组队撰写策划书,参与省创《多源数据集成下祖厉河流域梯田自动识别与提取研究》;他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和自身独立科研能力,跟随导师开展院级“华癸创新计划”,以主题《基于高光谱遥感的作物叶片氮含量估测》在中期考核中取得专业第二的好成绩。

追求全面发展,立己达人

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张轩翰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学院志愿者。曾担任齐民学社“爱心家教”志愿者,志愿帮助校内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在红十字会医疗队担任讲师,每月开展医疗课堂进行授课。

“在做志愿服务这个知识输出的过程中,我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与人打交道更加自然,并且自己需要不断去补充新鲜知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

他也热爱文艺活动,先后加入校小宇宙合唱团,院韵绿合唱团,曾参与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全国一等奖。

“合唱是我进入大学以来才接触的爱好,但也一发不可收拾。加入校小宇宙合唱团之后,我一直坚持了每周高强度的训练,还参与了大型比赛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很多文艺活动都会让我觉得很有意思,闲暇时间我也会主动去参加草坪音乐会等活动。”

获奖感言

“非常开心能获得十佳班长称号,老实说,还有很多优秀的班长在班级内默默付出,很感谢班级同学们和朋友们对我一直以来的鼓励,给了我参与评选的信心。说实话作为班长,最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华丽老师,还遇到了大家携手共进,不断拼搏的地信2001全体同学,大家共同努力才建设出了一个班风良好的班集体。还想感谢很多学长学姐们,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经验与处事方法。

十佳班长并非终点所在,十佳班长的称号是荣誉亦是鞭策,是对我前期工作的认可,亦使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富有动力与激情。独木难成林,十佳班长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仅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更得益于班级同学的配合与其他班委的协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大多面临考研或就业的压力与抉择,我会继续关注班级内同学的情况,为更好的班集体而奋斗。

文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朱筱月

图 | 张轩翰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朱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