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沙湖水质治理效果如何?看小朋友们的检测结果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4-25

长时间的治理后,沙湖水质是否改善?近日,来自武汉三镇数十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在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黄俊铭、徐茜、易凡、张亚栋的带领下,对沙湖3处不同的点位水质采样测试后得出结论:目前沙湖治理成效明显,水质显著提升。恰逢爱国卫生月,大家还拿起小夹子捡拾园中白色垃圾,开展净园行动。

我国水质被分为五类,中国地面水分五大类,大家放眼望去仔细打量沙湖水体,对于沙湖水质所属级别你一言我一语地猜道:“三类!因为它是地表水源”“我觉得是二类,有很多水鸟!”有小朋友眼尖地看到湖面上游来游去的小鸊鷉说道。面对小朋友们的答案,黄俊铭介绍:“根据水务局报告显示,2013年,内沙湖的水生态系统开始重建,水质已提升为二类水,二类水质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

孩子们捡拾园内白色垃圾。  记者许魏魏巍 摄

 

小朋友观察不同点位水样本在试剂作用下的区别。 摄影记者许魏巍 摄 

大家领取到自己的小夹子和垃圾袋,跟随黄俊铭边走边捡拾路边的白色垃圾,一直来到水位监测点。在这里绿色的隔挡将沙湖分为三个部分,最内侧有工人正在种植苦草、眼子菜等水生植物,他们的工作迅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黄俊铭解释道:“以前附近居民的生活废水能直接通过管道排到湖中,但现在通过排口整治、底泥清淤等方式,种下水生植物,提升生态系统自净能力,净化来水,完成河湖水质提升。”

黄俊铭及其成员提前对沙湖3处不同点位水质进行采样,并对其pH值(酸碱度)、TDS值(水中溶解性总固体含量)、矿物质含量进行测试实验演示。专业的水质检测工具大家都还是第一次见到,觉得十分新奇,立即将黄俊铭团团围住,瞪大眼睛,仔细看着他的操作过程。每当测试笔或试剂放入水体样本中时,烧杯中的水的颜色变成了神奇的蓝色,小朋友们啧啧称奇,并对着pH值色卡仔细辨认。

“饮用水的酸碱值应为6.6~9,较适宜人体饮用的酸碱值在7.1~8.2之间。”黄俊铭说。

在经过数轮试验之后,大家得出结论:经过治理后,内沙湖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来自唐家墩小学的周宸皓、庄乾宁是同班同学,这次一起来参加沙湖水质检测地活动,他们表示,水质治理十分麻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注重水资源保护。

 


长江日报记者詹丽 通讯员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