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5-08

5月6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主楼315会议室举行。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教学团队负责人、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首先邀请了首批国家双一流课程主持人植科院周兴苗副教授和理学院曹敏惠副教授做了课程思政辅导报告。周兴苗老师结合多年《普通昆虫学》教学实践,以昆虫世界之于人类的启示这一主题,分享了《普通昆虫学》 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理念和方法,提出课程思政和专业知识学习要有机融合,相向而行;曹敏惠老师则通过《有机化学》与思政的美妙化学反应这一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课程思政”为何做、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两位老师都强调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要转变教学理念,确立教学目标,做好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溶盐于汤”的过程,不能仅限于课堂,前期的导学、后期的社会实践等都是必要环节。课程思政不是讲大道理,而是将思政内容“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张晓明老师说,“听了两位老师的辅导报告,我深切感受到他们都在用心讲课、在用情与学生交流、在用爱去升华学生情感,这可能就是他们的思政课程如此成功的原因。”

报告后,学校立项的第二批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蔡鹏、李小坤、郭再华、侯静涛、郭龙5位老师汇报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会教师与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意义在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每名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学院层面,学院要统筹规划,各党支部积极推动,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首要任务去落实;从教师层面,教师要自觉形成课程思政的意识,懂得育人者先自育;从学生层面,学生能否做到“四德”、具有“四个自信”是立德树人是否有成效的关键之处。学院将更加深入地按照《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彰显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理念,挖掘专业课程与综合素质课的育人效用,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新时代人才的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