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谢天——做思想和行动的双巨人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5-09

个人简介:

       谢天,农资1702班,环工类1901班下班党员,2019-2020学年度获得“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18-2020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多次获评学习成绩优秀奖、 三好学生以及优秀共青团员。已成功发表SCI论文一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授权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



       大一期间,谢天便期待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暑假留校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大类课程老师的带领下与科研初次相遇,他说,这对他而言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从那以后,他在逸夫楼603实验室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让他的决心愈加坚定。正是在这里与“水土科研”的多次交锋,日积月累,他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琐碎而又繁多的实验基础过程。

       大二学年,他开始在创新创业中不断塑造更好的自己。为了实验中的重大难点,他不断尝试,不断寻找新思路、新方法、新突破等,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一夜。“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一个想法浮现在谢天的脑子里。他思考实验的步骤设计,更开始着手学习如何将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实用技术。于是他开始第一次独立尝试国家专利的申请。一整年,他自主学习专利文件的写作格式、用词、表达程度等,关注相关法律条例的规定,不断改进自己的专利。终于,谢天在大三的时候拿到第一个自己独立完成的国家专利授权书。到目前为止,他以第一作者累计授权国家专利6项,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他不忘初心,服务于中国大地,这对他而言是一件具有实质意义的事情,在“立己”的同时不断“达人”,实验室里的“水土科研”实践,早已成为他扎根中国大地愿望的实践过程。大二期间,他便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到湖北钟祥市开展乡村振兴调查,调查过程中,他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乡村发展大背景,与此同时结合村民的需求与建议,思考前行的方向以及未来如何能够更好地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而参加阳光志愿者联盟支教队去往江西赣州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给大山里的孩子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科研的道路上需要时刻保持两个重要的品质。一是严谨,二是坚持。”谢天说到,“作为科研工作者,严谨是最基本的素质,只有严谨、精益求精,才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面对实验过程中的很多困难,例如实验失败、得不到理想数据,一定要学会坚持,能够沉下心来理性思考,一步一步发现问题所在。”谢天对创新创业方面有自己深刻的见解,他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我们并不缺少创新的想法,而是缺少实践行动,我们要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去寻找自己的热爱,大胆地求证。“我将会在环境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谢天如是谈到。



文字记者:聂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