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迎新季】家校协同铸魂育人: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2021年家校协同育人交流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19

9月18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年家校协同育人交流会在线上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石磊、辅导员甄诚及2021级本科新生家长参加了此次会议。甄诚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上,吕守华在开场辞中谈到,家长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有志气的华农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做有骨气的华农人、传承华农品格,做有底气的华农人。随后,他从百廿华农悠久办学历史和狮山硕彦良好育人环境两个方面介绍了华农校史校情,以陈华癸院士为起点系统讲解了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院情院讯。吕守华表示,“可以说学院在校内外建立了能够满足各领域人才培养需求的基地,也已经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位”。


石磊以“实施环境大类招生 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主题解读了学院的大类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特色特点,他谈到学院努力构建“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统一的人才培养途径,着力完善“课程实验、科研实训和综合实习”相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建立“学生追求、专业要求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分流和分类培养制度,系统优化教“学”、教“育”、教“研”相贯通的教师能力培养路径。“高等专业教育不可能提供学生一生所需的猎物,而是提供学生一支猎枪和使用猎枪的方法”,他借用陈华癸院士的话,向家长生动阐明了大学教育的知识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内在逻辑。


熊海林首先介绍了学院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谈到,“学院早在2011年便已经成立湖北省高校首个家长委员会,这一机制作为家校间的沟通桥梁,为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他就大学新生家长在大学生教育阶段的常见认识误区做了重点介绍,他从大学生适应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自理自立教育等方面结合实际问题一一阐述。他也就新生防诈骗教育等亟待家校间形成合力共同参与的重点事项进行了讲解。“在疫情转好之时,欢迎家长朋友们到学校实地了解学生成长成才的情况”,在介绍的最后他向参会家长发出了诚挚邀请。随后,熊海林宣读了2021级本科生家委会成员名单的聘任文件。


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新生方小余的母亲表示,“今天上午在参加了交流会后,作为21级新生家长,我感触很深。首先是学院让我们新生家长进一步了解了华农,让我们新生家长知道华农这所一百二十年学校的历史渊源;其次是学院老师进一步让我们新生家长知道孩子在进入大学学习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便于家校互动,引导孩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最后是学院让我们新生家长全面了解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便于我们家长发挥主动性,及时关注孩子的最新成长动态。”

通讯员:甄诚

审核人: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