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丁航——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1-22


环工1801

曾任校青年传媒中心记者团摄影记者

院志愿者工作部工作人员

01获奖经历

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2次

学习成绩优秀二等奖1次

学习成绩优秀奖1次

连续三年三好学生

连续两年优秀团员

2018-2019学年度大北农励志奖学金一等奖

2019-2020学年度华癸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02打好基础,面向前沿

丁航的学习成绩优秀,大三学年的GPA为专业第一。丁航认为学习是一个不断改变认知的过程,课前预习、上课听讲与课下复习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她提到,了解自己专业的前沿也十分重要。就丁航自己而言,她会利用碎片时间看公众号,比如环境人、生态笔记、生态环境科学等。她推荐道:“我觉得这些公众号的内容都很有趣,说不定哪一篇文章还会让自己受到很大的启发,大家快去关注吧。”

03发光发热,温暖他人

丁航加入了院青志,她非常热衷于志愿活动,在一些抗疫活动、绿色回收活动、地铁志愿活动等活动的现场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在今年的二月份,丁航获得了河北定州市的“优秀抗疫大学生志愿者”称号。在这些志愿活动中,丁航提到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那一件事,那是她大二时参加的“青春不毒行”活动,她与志愿者们先去到了洪山区禁毒工作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了禁毒历史和毒品种类,活动中,通过毒品模型,吸毒人脸演示模型,禁毒VR情景模拟等,充分认识到了“毒品危害猛于虎”这句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一个人吸毒,危害的是自己,家庭以及整个社会。

之后,他们去了戒毒医院探望戒毒病人,听病人讲述在医院的戒毒生活,毒品的危害以及对于毒品的痛恨,志愿者们都感触颇深,并鼓励他在戒毒医院好好治疗,争取早日出院。她说,他们探望的那个叔叔最后说了一句话,志愿者们的探望是他在冰冷的医院单间里感受到的最温暖的事。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她的戒毒意识,更加深了她对于志愿活动的认识。被问到志愿活动的意义何在时,她目光明亮:“我会一直充满朝气与正能量,让自己的存在使周遭变得更加温暖。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想,这就是青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意义。”

04脚踏实地,稳步前进

丁航第三次站在国奖答辩的讲台上,前两次都“国奖未遂”,两次失败给她的打击比较大,她说:“我有的时候会想,我是不是真的比别人差很多?但好在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我要上课,我要写作业,我要看小说,我要学摄影,我要做实验,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去自我怀疑。”她没有沉浸在失败里,一直坚定地向前看,星光不负赶路人,丁航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05常怀感恩,坚定前行

很感谢前三年的自己,努力往前看,一直往前冲,更感谢我的老师们,给予我学习和科研上的指导,也感谢我的父母与朋友,给予我鼓励与陪伴。我将一直铭记于心,“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

 

文 | 丁航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张颖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