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我们吃的苹果是“假果”?一场在公园里的植物果实调查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1-22

你吃的水果是果实还是种子?21日,来自武汉三镇的15组家庭齐聚沙湖公园鹭园(D区)生态岛,在自然导师何星毅、黄俊铭、李可欣、王新梅(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带领下,对该区域内的植物果实进行生态调查,探寻果实与种子的差异。

同学们观察木芙蓉的种子。许魏巍 摄

花生、草莓、冬枣、苹果……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哪些是果实,哪些是种子?课程伊始,何星毅便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孩子们天马行空,说出了各种不同的答案。何星毅介绍,在植物花朵的雌蕊下面有一个神奇的器官叫作子房,子房慢慢膨胀发育可以变成果实;子房里面有胚珠,受精后则发育为种子。

老师带领孩子们观察自然种子。许魏巍 摄

随后,自然导师分别对半切开牛奶枣和苹果,同学们惊讶地发现,牛奶枣白嫩多汁的果肉里包裹着果核,而苹果果核的四周不规则地分布了一圈浅黄色的线圈。何星毅说:“你知道果实也有真假之分吗?不同的果实由花不同的部位发育而来。像牛奶枣,它纯粹由整个子房发育而成,它就是一颗‘真果’。而苹果是由子房和花被或花托等一起发育而来的,我们就把它叫作‘假果’。”“原来我们吃的苹果‘假’的!”同学们嘻嘻哈哈笑开。

同学们用无患子的果实洗手。许魏巍 摄

接着,何星毅带着同学们在生态岛上继续开展植物调查。初冬,不少植物的果实已经掉落在地,藏匿于落叶铺就的“黄金地毯”之下。何星毅介绍,这些黄黄的硬壳是无患子的果实,它是自然的清洁剂,剥开后蘸取少量黏液,再加点水搓洗便能起泡,起到清洁的作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尝试用无患子的果实洗手,用清水洗净后细细一闻,“有菠萝的香气!”小朋友笑着说。

就读于武汉洪山区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北北平日里便喜欢看自然科普读物,参与课程时也十分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的提问,北北的妈妈说:“我们经常会带孩子们参与自然教育的活动,走进身边的公园,让孩子们了解自然,这对他们来说,也十分有意义。”

本节课,孩子们还认识了会螺旋飞翔的枫杨果实、豆角般的合欢果实、“外星果”般的水杉果实、发酵后有异味的银杏果实等十余种自然植物果实。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