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植物小侦探公园探秘自然叶形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13

世界上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吗?11日,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在自然导师(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宣教小组)的带领下化身植物小侦探,共同调查自然树叶形状的奥秘,并制作树叶书签。

同学们用捡拾的树叶制作书签。 许魏巍 摄

叶子有着各种各样的形态。叶子形态和颜色等性状的变化能告知人们各种各样的信息,如季节变迁、气候变化、水土变化,以及植物本体的营养需求的变化。

12050


同学们捡拾树叶判断叶形。许魏巍 摄

常见的形状有鳞形、条形、刺形、针形、匙形、卵形、长圆形、菱形、心形、肾椭圆形、三角形、圆形、扇形、剑形等。宽大的梧桐叶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像一个巨大的手掌!”有同学伸出手比画。“叶片的形态主要根据长宽的比例和最宽处的位置而决定。不同植物叶的形态多种多样,大小不同,形态各异,可以作为识别植物和分类的依据。”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宣教小组的吴天沐子介绍。除了梧桐外,吴天沐子还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扇形的银杏、条形的水杉等不同形态的树叶。

C220


自然导师为同学们讲解植物叶形分类。许魏巍 摄

吴天沐子将同学们分为4组,分别发下一张画有不同形状树叶的图纸,让同学们在森林中寻找出对应的树叶,经过半小时的探寻后,同学们发现了水杉、银杏、梧桐、枫树等数种树叶。

就读于华大首义幼儿园的胡雪杨未来想成为一个植物学家。为了帮助女儿实现目标,胡雪杨的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也十分重视自然生态启蒙,她认为:“自然教育是认识世界的另一种方式,从另一个维度看这个世界,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家园。”

记者: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