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天边鸟群为何抱团?孩子们在公园揭秘鸟儿飞行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1-12-27

冬日寂静,万物冬藏,但是武汉的湿地里却多了不少新朋友。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鸟们,每逢秋冬都会挥舞着有力的翅膀,横跨山川河流来到武汉过冬。26日,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在自然导师黄俊铭、刘如达、鲍杰涛、刘宇慧(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带领下,聚焦鸟类精灵的御风之术。

同学们通过纸飞机模拟鸟儿飞行的姿态。 记者许魏巍 摄

鸟类小巧精致,却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有力的翅膀进行长距离的飞行。同学们分别领到两个尖头飞机、一个圆头飞机进行飞行尝试,在经过不同施力大小的尝试下发现,尖头飞机在用力掷出的时候飞得最远。

同学感受鹊鸲骨骼的重量。记者许魏巍 摄

黄俊铭解释道:“鸟儿和纸飞机的飞行原理相同,它们拥有尖尖的嘴划破空气,流线型的身体来减少空气的阻力,而这也是鸟儿飞行的重要原因。”通过观察鸟类的骨骼能够发现,鸟类的胸腔十分巨大,占身体比例的三分之一,发达的胸大肌让鸟儿有力地煽动翅膀,强大的心脏同时运输氧气,维持鸟类长距离飞行。

“飞行有高能量低负重的需求,以鹊鸲为例,骨骼只有2.7g,中空的构成,使它的重量比3个硬币还要轻。同时鸟儿也要随时进食摄入能量,随时排泄减少负重。”刘如达说。

同学们观察沙湖水面上的黑水鸡。 记者许魏巍 摄

拿起观鸟望远镜同学们来到公园里,只见小巧的鸟儿们轻轻展翅,从同学们面前低空划过,却下一秒轻巧地跃上了枝头。“不同鸟儿飞行时姿态各异,像是乌鸫就会在飞行时展开尾巴,像一把灵巧的扇子,而这些尾巴可以帮助鸟儿们保持平衡。”刘如达指着梦想花园内不远处的3只乌鸫讲解道,“武汉经常能够看到鸬鹚聚集起来在天空飞翔,这是它们抱团在一起,以群体的形式减少整体飞行时的阻力,帮助飞行。”

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共观测到了灰喜鹊、乌鸫、黑水鸡、麻雀、鹊鸲等数十种野生鸟类。


转自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