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赴江苏省江阴市社会实践团荣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28

近日,2021年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遴选结果揭晓,我院赴江苏省江阴市社会实践团荣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团队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许竹逸等6名学生组成,利用暑假期间赴江苏省江阴市云亭街道迎瑞社区开展了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实践活动既定目标任务。

在前期准备上,团队6名学生紧扣“青春助力社区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主题,秉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治理理念,以“清环境,美社区”为实践目标,共同商议社会实践地点及选题内容,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发挥当代大学生的组织动员能力。团队成员通过参观调研座谈、问卷调查、活动宣传、专业培训、发放资料等方法,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社区深入普及,提高了全民环保意识,推广和完善了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实践活动中,社区居民生态文明素养得到了提升,并逐步走进绿色的生活方式,减少城市垃圾处理压力,缓解垃圾围城危机,共同建设一个绿色、环保、节约型的美丽和谐社区。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组织专题参观调研,解锁垃圾分类处置新“姿势”。团队集中参观了江阴市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装修垃圾回收综合利用厂三个不同的垃圾处理厂,实地观摩了解了垃圾收集、暂存、转运和处置等基本流程。团队成员还分别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光大能源集团企业开展了多次座谈,全面了解城市垃圾处理流程。团队持续强化宣传服务,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新“方式”。在与当地志愿者们共同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时,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带去了关于环保和垃圾分类知识的趣味亲子活动。团队还在试点小区进行定点宣传,并对小区居民进行了走访,来到居民家中,进行面对面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团队努力加强推广应用,打造社区试点工作新“功能”。团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提供面对面入户教学、手把手解难纾困,引导居民尽快适应“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新模式,助力社区厨余垃圾实现精准分类和破袋投放,逐步形成了可复制、可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验,为本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赋予了现实意义。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认真总结,宣传实践成果。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无锡日报、江阴日报等15家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不仅宣传了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团结协作、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面貌。

通讯员:许竹逸

审核人: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