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疑巢是战术,鸟儿筑巢大有门道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2-01-18

你观察过鸟儿的巢吗?15日,24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梦想花园,在自然导师黄俊铭、吴天沐子、宋宗泰(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带领下,共同走进鸟儿五花八门的巢,并用自然材料为鸟儿筑窝。

同学们在家长的协助下搭建鸟窝基座。 记者许魏巍 摄

鸟巢在鸟儿的繁殖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鸟儿的繁殖开始于筑巢活动而结束于幼鸟离巢,一般鸟儿的巢能起到防御天敌、辅助求偶、繁育下一代的作用。在武汉,喜鹊的窝在武汉较为常见,在公园和行道树的树杈上,往往便能看到树枝做成的灰黑色巨大鸟巢。

在沙湖公园临近湖边的乌桕树杈间,孩子们便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鸟巢,黄俊铭介绍,喜鹊的鸟巢如同一个巨大的鸟蛋,乱中有序,内部中空,鸟儿会在鸟巢的其他位置给自己留上数个出入口。风雨天气,喜鹊还会用泥巴堵住漏雨的出入口,类似人们关上房门,然后从其他地方出入。“根据鸟类观察学家记录的数据显示,喜鹊搭建初期四五天内衔泥土600余次。”黄俊铭介绍道,同学们都好奇地举起观鸟望远镜,仔细观察鸟类的构造和造型。

同学们为鸟儿筑巢。记者许魏巍 摄

在不远处,孩子们又眼尖地发现了两个鸟巢,与一开始发现的巨大鸟巢不同,随后两次发现的鸟巢格外小巧精致。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都认为这是刚刚开始搭建的鸟巢。黄俊铭表示其实并不尽然,小型鸟巢可能是鸟类专门为了迷惑其他同类的疑巢,也有可能是小型鸟类的巢,可以通过是否有鸟儿活动来判断。目前还未到鸟儿最佳繁殖期,鲜少会有鸟儿在此时便开始筑巢繁殖,再加上经过观察,暂时未发现鸟类活动迹象,初步推断是疑巢可能性较大。

随后,孩子们通过捡拾公园内的枯枝、落叶等自然物料分组搭建鸟巢。付佳煜、田亦辛、张景泰、杨景童组成了四人小队,分工明确后,以粗壮树枝搭建基座、坚韧树条为钢筋、密集的水杉落叶为墙,十分迅速地搭建出了一个硕大而又坚固的鸟巢,还十分艺术地在鸟巢周围装点上好看的芦苇。付佳煜表示,这次他们为共同为鸟儿搭建了一个别墅,希望有鸟儿能够住进来。一边说着,她一边按课上老师讲的内容,在鸟窝“墙壁”上为鸟儿腾出出入口。

赵子墨、赵子萱是一对姐妹花,今天和同龄小姐妹殷悦莱共同配合搭建了一个鸟儿别墅,还细心的特制了一个“婴儿房”。她们的妈妈表示,让孩子们来到自然当中自我观察,亲手实践比单单从书本上阅读更有意义。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