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藕断丝连的秘密,小学生解锁荷花过冬技巧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2-01-18

冬天武汉人离不开热气腾腾的藕汤,这些深埋河底的荷花的根茎,在冬天里能为荷花生长起到什么作用?15日,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在自然导师黄俊铭、吴天沐子(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带领下,解锁水生植物过冬技巧。

黄俊铭带领同学们观察挺水植物根茎。 记者许魏巍 摄

不同于春日的生机勃勃,三九之后万物冬藏,自然界中的植物们也都有自己的过冬小妙招。作为沙湖公园园花的荷花,冬天时的根茎——藕,会长得更加粗壮,储存更多的营养,为植物输送水、无机盐等营养物质,帮助植物抵御严寒天气。

此时沙湖公园内的荷花的叶变成深深的枯黄色,如同折断了一般,一动不动埋在湖水中,带着残荷特有的美感。只见黄俊铭拿出一节洗净的藕,向同学们展示道:“荷花是一种挺水植物,藕作为植物的根茎,内部有管状小孔,能够将从叶片处获得的空气输送到其他部位,帮助植物在水中呼吸,许多水生植物亦是如此。” 黄俊铭将莲藕掰开,断裂处拉出了细长的白丝,“这些丝在莲藕的内部承螺旋状,类似弹簧,因此在掰开时能拉很长,它们是莲藕的导管,主要用来传输营养。”

同学们观察水杉根部。 记者许魏巍 摄

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黄俊铭还准备荇菜帮助同学们观察。荇菜漂浮于水面之上,其根茎中空,柔软且多分枝,“大部分水生植物的茎都是中空,用来传输氧气,这也是水生植物特化出来的一种特征。”同学们仔细观察黄俊铭手中荇菜根茎切面,啧啧称奇。

就读于华师附小恒大龙城小学的韩雨轩曾多次参与沙湖自然课,韩雨轩的妈妈表示,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多参加自然教育课程,能激发孩子对生物的兴趣,对孩子们更有益处。

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观察了水杉、荇菜、满江红等数种水生植物。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