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调查双龙胡水生态治理状况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05

2020年8月4日,我院“绿色长征”长江上游末端及其附近水域水质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双龙湖公园,对当地的水生态治理情况开展社会实践调查。

据了解双龙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始于2018年10月,结束于2019年9月。工程采用“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通过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增强其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改变水体氮、磷营养盐循环模式,提高湖区水生态系统对各类污染物质的自净能力,实现水生态系统多维复育,形成城市湖泊的自然生态环境,使项目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调查活动,团队采用实地调查加实地采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团队成员沿着湖岸对双龙湖的治理情况展开全面调查。调查中发现湖水清澈且微微发绿,湖底的水草清晰可见;湖面可以看到有环卫工人清理湖面的漂浮物;岸边种着柳树,竹子等植物;沿岸可以看到大量提倡文明的宣传标语。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人的看法,团队成员对当地居民展开了实地采访。在采访中得知大部分居民对双龙湖的治理比较满意。一位常在湖边锻炼的阿姨表示:进行治理前,虽然住在周围的一些居民每天都会在湖边锻炼,但是有些地方仍然能闻到从湖里散发出的腥臭味,在2019年政府开始大力整治过后,湖水变得越来越清澈,湖边的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来这里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随后团队成员又采访了一位正在清理湖面的工人,这位工人表示:2019年的时候,相关部门开始对双龙湖进行治理,以前安排了4个工人在湖面打捞垃圾,最后打捞出来的大部分都是白色垃圾。如今,每天有十几个工人在湖面打捞垃圾,由于治理得当,白色垃圾已经很少见,打捞上来的基本是漂在湖面上的落叶枯叶等,而到了夏季,每天可以收集十几包植物的残枝败叶。

双龙湖的水生态治理采用的生态修复技术,对抑制藻类生长有重大作用,配合水底植物可有效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经过治理,双龙湖的水质大幅改善。为保持治理成果,相关部门每天安排工人清理湖面,保持水质健康。

文字记者:江豪 段怡心

图片记者:我院长江上游末端及其附近水域水质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