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盘活社会资本,主导社区改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7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但同时也是社会的一个难题。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其明确提出,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包括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采取市场化方式,运用公司信用类债券、项目收益票据等进行债券融资;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等。但如何在复杂的现实环境中盘活资源,使政府、企业、居民形成共识,资源利用最大化,是摆在基层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湖北省安陆市府城街道办事处儒学社区是由原湖北省安棉集团改制后组建成立的一个居民小区,大多数是九十年代以前的房子。筒子楼、母子楼、老单身、一间半,这些典型的老旧住宅后,有着六七十年代老大哥艰苦创业的身影,但在现在,大房子、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的新业态下却显得格外深沉。儒学社区按党委政府统一规划,围绕国家政策,充分盘活企业资源、积极主导改造工程、深入扎实做好居民住房拆迁工程,在原来仅有一个门进出、学生上学、放学人堵车堵,进出维艰的困境下,打通“三横三纵”交通出行网络,改善原国营企业小区上万居民出行难的困境,让原国民企业的子弟学校成为适龄小孩上学的首选,使原国民企业职工充分融入城市生活,改变了国营企业封闭小社会的现状。


     我院环工1802班的葛祎婷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和房管局下派干部一起到同意签订协定的住户家中实地测量住房面积,测算需补贴的款项,深入基层了解拆迁细节,同时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房屋拆迁协议的签订与整理工作,帮助整理签订房屋拆迁协议居民的协议书、房产证、土地证等资料。


      安棉小区拆迁工作从去年7月份开始启动,截止今年七月末,已有近80%的居民正式签订了拆迁协定,但仍存在以下三种阻挠拆迁的问题:一是个别人出于个人目的,鼓动部分拆迁户不签订拆迁协定,认为只要不签订协定,上级就会让步,自己的个人利益就会得到最大满足,而对已经签订协议的拆迁户打击、排挤,企图阻挠、迟滞拆迁工作正常进程;二是个别未签订拆迁协定的拆迁户被个别人蛊惑,承诺一些不切实际的愿望,仍然持观望态度;还有极个别拆迁户希望最后指挥部在拆迁方案之外争取额外利益。面对迟迟不愿意签订协定的拆迁户,居委会秉持顺应民心,履职尽责的原则从各方面游说、劝说,希望能达成双方的和解。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拆迁户与项目的利益存在一些无可避免的冲突,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本人将在下一步的行动中详细调查两者之间的矛盾。面对这些矛盾,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也在尽最大的耐心调和,努力维护好、保障好所有拆迁户的根本利益。

     政策落实到各社区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协助房管局推进摸清老旧小区的类型、居民改造愿望等需求,核查装修费用、住房面积、补贴款项外,还需要细致耐心地为居民核算补贴金额、讲解改造项目房屋拆迁协议书与房屋拆迁补充协议书等。在签订房屋拆迁协议的过程中,大部分居民虽然对原住所念念不舍,但仍可以接受协议书上允诺的补贴,且大部分居民选择在还建面积的基础上购入稍大于原住房面积的房屋。由此可见,老旧小区改造给予了大多数居住于条件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的居民们一个改变生活环境的机会,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必要途径,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要要求。在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也期待更多利民政策惠及群众、惠及民生。

     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免不了矛盾与困难,但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努力协调这种矛盾,不仅为了推进改进社区环境,也为了让居民们享受到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毕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文字记者:葛祎婷

图片记者:葛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