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参加实践劳动,调研防疫与生产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8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许多工厂都已经返工进行产品生产,为深入了解疫情对工厂的影响,以及工厂是如何在人群密集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生产,7月27日至8月3日,我院农资1801班的刘嫒桦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初到大德科技,刘嫒桦便跟随大德科技公司总经理一起参观了企业的两处车间,一处为钢化玻璃处理车间即无尘车间,一处为CNC车间负责钢化玻璃的切割。其中CNC车间也是当地的一处扶贫车间,当地会有家庭比较贫困的人员在这里工作,刘嫒桦也不经感叹:“原来扶贫不仅只是在农村会有,也会出现在工厂里。脱贫之花已经盛开出在中国大地了!”


在参观途中,刘嫒桦看到进进出出的工人,便询问了工厂里这么多人是如何有效进行防疫的,总经理这样解释到,要做到边生产边防疫肯定是困难的,但是政府会支持企业发放防疫物资,而我们能做到的便是尽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以及生活各方面去保证每一个人的安全,例如减少外出避免与外界接触、进出车间消毒、吃饭一人一桌等。而就疫情对工厂销售的影响,总经理这样说道:“主要是国外疫情导致了出口订单下滑80%以上,反观国内市场看似消极,但由于市场庞大,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他表示政府会对企业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国家在税收和物流方面也做了一些补贴,这些都是国家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的支持以及鼓励。


之后的几天,刘嫒桦便进入了无尘车间参加实践劳动,进入无尘车间的最低标准便是需要穿戴好无尘服和口罩,经过消毒后才可以进入。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取镀膜后的钢化玻璃,虽然工厂已经做到半自动化,但仍需人员在镀膜机器旁取放钢化玻璃。虽有中央空调,但是机器的运转、全副武装的无尘服都使得环境干燥、闷热,刘嫒桦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不易,同时在生产实践中发现,虽然进出很复杂,但工厂仍然在有序地进行产品生产。

如今的疫情逐渐好转,城市、工厂等地区也重新按下了“播放键”,正是因为国家的各种防疫措施以及帮扶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扫除障碍,才使得企业更加有信心回归正常生产轨道。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刘嫒桦也感概颇深:“防疫与生产同行是矛盾并且困难的,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深入了解国家是如何较好的处理它们之间的矛盾。此次疫情虽然阻碍我国的经济发展,但是及时有效的复工复产以及国家政策的帮扶,都让我们大学生甚至国民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地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文字记者:刘嫒桦

摄影记者:刘嫒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