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板城村复工复产新现象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1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个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人们大规模进行居家隔离,这使得很多工厂面临停工的问题,农业生产也受到疫情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形式见好,各地逐渐开始复工复产,村庄的防疫工作也进行转型。2020816日,华中农业大学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刘璟同学来到凉城县板城村,在板城村大队采访了村支部书记,了解到板城村的防疫管理方法采取网格化管理。


由于村庄面积较大,人口流动性强,难以集中管理。因此,由大队工作人员、护林员和保洁员分别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管理两户人家。全村共有200多户人家,由网格员对每户人家进行常住户登记,集中采购粮食。此外,在板城村村口设有关卡,为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关卡由网格员轮流值班。对于外地返乡人员,首先通过亲友通知不要返乡,对已经返乡的人员,体温正常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日有村医上门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移送至凉城县内的宾馆,进行隔离观察。


板城村防疫宣传工作主要通过广播的形式,同时结合线上微信群。板城村老龄化严重,大多数住户子女外出打工,年纪大的人留在村里务农。因此,村里的防疫宣传工作还是停留在比较传统的,使用大喇叭广播的方式。网格员之间建立微信群,互相通知住户情况。


现阶国内段疫情形式转好,板城村的防疫工作也随之改变,重点关注从现阶段疫情严重区域的返乡人员,如有发现,由网格员及时上报疾控中心,对返乡人员进行集中隔离。

文字、图片记者: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