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打击环境污染企业,捍卫祖国碧水蓝天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1

为了解如何进行环境保护和改善、防治污染等措施,我院环工1801班的苟发博在甘肃省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做实习调研工作。8月5日,他跟随执法大队的同志对白银市景泰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发现了该厂在生产中的相关问题。


执法大队检查该厂排水系统,发现处理后的水排往附近的农田系统,农田内种植有玉米、葵花、油菜花等经济作物,但处理后的水任然散发着恶臭的气味,对采取的样本分析,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处理后的水中氮磷含量、COD总量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后与厂区负责人交涉后得知,由于该厂处理能力限制,而将未处理的污水与处理后的污水混合后排放到农田中,由于氮磷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作物生长,所以农民同意该厂的污水排放。白银市生态环境分局依法对该厂做出立即停产的处罚,责令相关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在整改完成前不得复产。


苟发博认为:这些不达标的废水中所含的重金属会被农作物吸收,由于生物富集作用而最终危害人类的健康。废水中存在的病原体也会造成严重感染,实验证实COV-19病毒可以在粪水中繁衍,并通过气溶胶传播,该厂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可能会严重危害到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对疫情的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通过这次调查活动,苟发博表示经过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环境的守护者有义务有责任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依法严厉打击一切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我们作为祖国环保事业的后继者,应该切实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创建人类美好的生存环境而不懈奋斗。

文字记者:苟发博

  图片记者:苟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