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青春兴随,电商助农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7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我院环工1801班的张新怡对随县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现状、问题进行了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


张新怡对随县部分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进行了走访调查。随县现有服务站点已达200个,含19个镇级服务站和181个村级服务站,培训人数达3134人次。对部分站点的走访后,了解到大多数站点并未真正配备宣传功能、服务功能以及物流配送功能,仅有46个服务站点具备物流功能。对此,张新怡表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负责人应当具备一定的电商物流常识,要精准选人、科学培训,并且随县电商服务站体系还存在较大的建设空间。


此外,张新怡还走访了随县小林镇天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初,在随县劳动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小林镇居民张绍银注资成立了小林镇天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按照乡村振兴愿景,对天坡村进行整体规划。从2019年的两个月加工3000吨的黄桃、桔子罐头,到今年研发出杨梅、杏子、李子、樱桃、菠萝等众多新品种罐头,实现从“单季生产”到“全年生产”的转变。罐头加工厂成立以来,实行“公司+村集体+大户+村干部+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从种植到生产,为大批农户提供工作岗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带动12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次社会实践让张新怡对随县的农产品电商有了初步认知:要想提高农村经济自身发展能力,就要在农村经济中注入新鲜的活力,将电子商务与随县农产品销售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可以转变随县农村原有经济结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此外,她还认识到,随县发展的局限在于没有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打造出特色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借助电子商务体系,形成一条完整的脱贫致富产业链,从而推动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字记者:张新怡

图片记者:张新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