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东南西北齐上阵,垃圾分类正当时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7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为响应国家全力推行垃圾分类的号召,我院来自全国六个城市的八个人组成实践团队,在各自的城市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


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浙江、广西、重庆、贵州、湖南、山东,涵盖了祖国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因为这些城市的城市规模、文化习惯、居民素质、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均存在差异,所以团员成员通过线上讨论,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线下的调研的方式调查了各地垃圾分类的推行进度和居民的分类意识方面是否也因此而存在差异。


队员陈仁杰和王文磊分别在浙江省苍南县和贵州省凤冈县进行调研。陈仁杰调研发现钱库镇有大量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栏,并且在各小区(如华庭小区、钱皇绿都等)均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在镇政府附近、公园门口已开设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投放点,并设定了定时投放时间,设有四个不同的职位——执法人员、督查员、劝导员、分拣员协助垃圾分类的进行。但王文磊在凤冈县的调研结果却不是很理想,凤冈县城并没有明显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识,也没有分类投放的垃圾桶。两个地区之间的差异可见一斑。


队员黄小轩和龙凌漪分别在重庆、湖南的调研均发现当地街头的垃圾桶上,仅将垃圾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并且由于无人监督,居民的分类意识不高,分类效果不理想。队员蒋雨彤在广西的调研发现,当地的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桶桶已经比较完善,但是当地群众的意识并不是很高,垃圾分类的效果并不是很好。队员林昕在山东的调研结果也显示,当地的垃圾分类设施已经初步具备,但由于居民的分类意识不高,缺乏良好的管理措施,所以垃圾分类的推行情况并不理想。

综合各个同学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垃圾分类的情况在不同的城市存在明显差异,在经济发展较好的浙江温州,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推行早,所以垃圾分类进行的情况良好。贵州省凤冈县则相对比较落后,居民的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一些,政策的推行程度不深,所以垃圾分类的情况较差。其余广西、湖南、重庆、山东等相应城市,大体具备了基础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但存在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相对薄弱,管理较差的问题。

目前,在全国各个地区虽然已经有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宣传,但是群众普遍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同城市推行的程度也不一样,并且大多数的地区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垃圾分类多是依靠群众自觉。因此,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刻不容缓。

文字记者:王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