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守护青山绿水,做环境践行者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27

为响应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地信1803班的李卓远在家乡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的污水处理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城市生活废水直接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所有污水处理厂的主要任务便是对城区生活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待水质达标后,再进行排放或二次利用,从而降低水中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经过处理的水指标执行国家《城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而污水处理主要工艺采用活性污泥法,活性泥对处理废水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要定期为泥里注射葡萄糖等营养物质保持泥中活性物质的数量,也要用泵不停地搅拌以保证水中含氧量。


在此次实践中,李卓远主要在化验室中协助化验人员对每天采取的水样进行分析,具体内容有:取水样、测PH、测浊度、测量污泥浓度、配置试剂、测量总磷等等。由于专业优势,李卓远很快便学会了操作,同时将学到的知识派上用场也使得他非常开心。

通过社会实践李卓远体会到化验员的辛苦和日常工作的危险以及这份工作要求的严谨:采水样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装好随身物品;从马弗炉中取出样品时不能直面炉门以防被热浪烫伤;测量各种指标时一定要记清楚操作步骤和时间,千万不能分心,也感受到了化验人员枯燥琐碎的日常工作,很佩服他们能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文字记者:李卓远

图片记者:李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