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探索水源奥秘,保护美好家园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01

水是人类生命之源,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山东是我国人口与经济大省,对水资源需求量较大,但山东地区水资源总量很少,不平衡的供需与水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山东省的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了解山东水域的环境状况、认识水域污染以及宣传水域和水资源的保护工作,8月2日到8月8日,我院绿色长征赴山东部分重点水域环保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鲁北、鲁东、鲁西、鲁中、鲁南地区对地方性特色水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实地考察走访和调研活动。


为保证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我们提前在上网查阅资料,了解调查水质应该做的准备工作,提前准备好调查过程中可能现需要的物资。7月23日晚上,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进行网上视频沟通,了解测量水质所需要的实验物品,并且对社会实践的内容做了合理的调整。指导老师也对我们的社会实践做了一些专业的指导。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有些数据可能无法很准确的检测,我们小组成员根据自身状况,从物理、化学、生物三个指标中,自行选择进行测定。

通过实地考察可以发现,这几年水域的水质情况在各地的治理下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继续治理。以鲁北地区为例,通过与当地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我们了解到该地区对于水污染的治理方案以及现在的所得出得成果,以及居民用水、河流水的不同指标。但是经过实地走访发现,不同小地区的水质也是参差不齐,有的地方河水十分的清澈,有些地方水质暗绿色并且上面漂浮有一些残枝败叶周围有白色的泡沫,该现象说明该地区有些地方河水治理尚未完全。在走访中我们有时也可以看到有工人在河流上定期清污、去海草等工作,为保护河流的水质做出不懈的努力。

同时我们也发放了调查问卷,更好的了解群众眼中河流水质状况,同时也了解了群众对于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程度。调查结果表明绝大部分群众认为水的污染确实和生活有着很大的关系。生活垃圾、生活废水以及工业废水都会对水体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并且从调查中显示群众对于水的保护意识依旧有待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的发展不一定要用环境作为垫脚石。即使是普通的群众也可以为水资源的保护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了解了我们一直认为很重要但是却没有仔细去调查的水质状况。希望以后可以还有这样的社会实践,让我们了解更多的祖国大好山河、了解社会。我们将会运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未来更好的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文字记者:刘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