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中期自评估顺利召开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08-16

816日上午,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中期自评会在资环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和我校的7名专家担任评估专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我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授参加了自评估会,会议由我院院长谭文峰教授主持。

副校长杨少波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顶高温、冒酷暑参加学科评估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专家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就学校开展学科评估的要求作了说明。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负责人黄巧云教授、生态学学科负责人史志华教授从学科基本状况、近三年学校资金投入使用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学科建设效益分析、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目标和措施等五个方面,分别汇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和生态学学科建设情况。

在评审环节,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两个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中期自评报告和下一阶段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指出,学校对两个学科建设的投入有些不足,平台建设捉襟见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建议,学科建设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建设的着力点,立足华中地区,凝练特色,将优势转为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农业大学袁力行教授认为,要注重平台建设,解决好资源投入和成果产出的问题。武汉大学汪的华教授表示,要注重队伍建设,两个学科均需在师资规模上下功夫,同时应增强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引进。张献龙教授指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生态学学科事关学校未来的学科布局。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要对标国际一流,目标不高远,发展无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学生评价体系。生态学学科应把握方向问题,注重重大理论突破,加强分子生态研究,注重跨学科结合。

副校长杨少波作了总结。他对两个学科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专家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希望学院要认真吸收专家们的意见,推进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学科建设,并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对标国际一流,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二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形成区域发展特色;四是要激发内生动力,盘活现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