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植物营养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05

【核心提示】10月29日,教育部发文公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院石磊教授领衔主讲的《植物营养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

农业资源与环境是关系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环境安全的重要问题。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作为农业基础科学,在培养卓越农林类高等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植物营养学》是农业高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核心课程。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高质量的《植物营养学》线上课程对于培养卓越农林类高等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院石磊教授长期讲授《植物营养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石磊老师的带领了,《植物营养学》教学团队由15位“60后”、“70后”和“80后”教师组成,先后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与实践,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发表教改论文多篇。2015年,《植物营养学》课程网站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课程中心优秀课程网站。同年,“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教研室”获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6年,研究成果“植物营养类课程研究性教学和多元化考核改革与实践”获得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由华中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教师主讲的《植物营养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面向社会开放。经过多轮的MOOC教学,目前《植物营养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群体遍布全国各地。学员主要来自于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4所国内知名高校。此外,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也有学员选修该门课程。在线上MOOC教学的基础上,针对本校学生,通过翻转课堂、SPOC课堂,实现了参与式教学,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研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访谈式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放式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多元化”考核,实现了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植物营养学》课程无论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还是学生学习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具有显著特色,为培养卓越农林类高等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2号)、《关于开展2019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3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本次拟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7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公示情况

团队成员


相关链接:中国大学MOOC平台《植物营养学》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ZAU-1003256004